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感人一幕12铁汉落泪 这里没有战火只有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23:10  新浪体育
人数并不多的阿富汗代表团承载着祖国的希望人数并不多的阿富汗代表团承载着祖国的希望

  新浪体育讯 已经没有人可以记得上一次阿富汗男篮参加亚运会是什么时候,也许在更多人的记忆中,他们从来都不属于亚运会这个舞台。这一次在广州,他们离决赛圈是如此得近,却又是如此得远。

  在同印度队的男篮预选赛中,阿富汗队半场领先8分,但是在下半场崩盘,第三节输给对手6分,第四节输给7分。20分钟的时间,他们从天堂落入地狱,如果可以挺过这20分钟,他们至少可以在亚运会赛场上再多打5场比赛,但是这一次,老天并没有庇佑这支为战火中的孩子们战斗的球队。

  “我非常自豪也非常高兴,我球衣背后不仅是我自己的名字,也有我祖国的名字。我知道世界媒体报道阿富汗都是战争,我希望我们的球队可以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我也希望阿富汗的孩子们在看到比赛之后可以能转移他们的主意力,让他们看到更多积极的阳光的东西。”阿富汗男篮的队长4号马什里基-纳菲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说。

  就在发布会开始前15分钟,阿富汗队的更衣室已经哭成一片,12名铁汉落泪,甚至连主教练助理教练都抱成一团。他们的眼泪为得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失利,同样是为了没能为阿富汗向全世界带去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首节比赛阿富汗队领先对手2分,接着在半场结束的时候他们获得了8分的领先优势。但是面对经验相对老到的印度队,由于体能在上半场过于透支,最终,他们还经历了一个噩梦般的下半场。这20分钟,带走了他们的梦想,也许也带走了阿富汗全国热爱篮球的孩子们的梦想。

  “篮球在阿富汗国内就像是心灵的窗口,篮球能让全世界重新认识阿富汗,让世界重新看到一个新的阿富汗。”阿富汗男篮的主教练穆罕默德-瓦米克-拉菲克在赛后激动地说。在发布会上,这位只有29岁的少帅表情非常复杂,一方面他为球队所打出的水平骄傲,另一方面他为球队没能更进一步而遗憾。

  最近十年,一提到阿富汗,我们只能联想到,“战火、恐怖事件、人体炸弹……”这样的字眼,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在阿富汗,人们常常可以在爆炸后的汽车上看到几朵鲜花,体现了那里的人们对和平的希望与向往。

  这是一支背负着怎样期待得球队,北京时间11月15日21点30分之前,当你在百度搜索“阿富汗”的关键字时,第一屏的所有新闻都和战火有关,但是在10点40分的时候,你已经可以在第一屏看到4条关于阿富汗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相关新闻。而且这样的新闻,正在变得越来越来。

  对于阿富汗人来说,这样的改变仅仅是个开始,就像主教练穆罕默德说的一样,这绝对不会是阿富汗最后一次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在发布会的最后一刻,当现场翻译将最后一段阿拉伯语翻译完的时候,现场大概30名记者全体为阿富汗队鼓掌,有些记者的眼眶已经可以看到晶莹的闪烁。他们不是冠军,但是这些掌声却全部发自内心。

  “我们要为国家争光,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年轻的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瓦尔达在亚运会开幕式上说。阿富汗代表团一共只有127人,这一次带来感动的是他们中的12人。

  被感动的不仅仅是现场发布会上的那些记者,在中国,即使篮球如此风靡,但是我们已经许久没有看到这样令人感动的场面。在比赛结束后1个小时,一位国内篮球记者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写到:

  “在昨天同样的地方,看完阿富汗和印度队的比赛,阿富汗打得很顽强,但他们还是输了,被淘汰的阿富汗教练队员说:我们至少能够用篮球转移一下国内只能看到战火报道的孩子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看到更多阳光的东西……我突然红了眼睛。愿世界和平。”

  随后,另外一名长期更随中国男篮的记者在这条微博后面留言:“一句话也让我眼圈难受了,幸亏我没去不然我得泪奔。”

  也许阿富汗男篮并无法在技战术上吸引你,但是毫无疑问,他们已经成为这届亚运会男篮比赛,甚至整届亚运会上,最令人感动的球队之一。2014年的韩国仁川亚运会,我们还能看到这支赋予着梦想和期待的球队吗?

  篮球,有时候并不是为竞技而生,它还能给无数人带来希望。

  (浪人)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阿富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