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年亚运征程最艰苦一冠 绝境中站出的亚洲新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7比71,决赛场上中国队再次击败了韩国队,最终如愿获得了本次亚运会的冠军。这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七个冠军,而与以往几次夺冠相比,这次男篮的征程走得尤为艰难。

  当中国队以全胜战绩从小组赛中杀出的时候,大家都对他们抱着绝对乐观的态度,看看球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除了打韩国只赢了10分,其他4场比赛最少的都胜出对手36分,场均获胜分差达到了40.8分。

  但是这样的优势在淘汰阶段却突然变得荡然无存,每一场比赛都异常紧张,每一次胜利都让人大呼幸运:1/4决赛与卡塔尔交手,如果不是王治郅在最后一节的爆发,中国队很可能就此止步。半决赛面对伊朗,王仕鹏的神奇一投挽救了中国队,3分险胜对手。而在今天的决赛中,中国队也赢得并不轻松,从领先到落后再到反超,最终

  从小组赛场均40+的大胜到淘汰赛中每一场的惊心动魄,中国队的比赛犹如过山车一般刺激着球迷们的心脏。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几次被对手逼到绝境,几次从死地中顽强求生,最终夺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回顾一下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36年的参赛史,这绝对是他们最艰难的一次夺冠,在此之前中国队9次参赛中取得了6个冠军,而在那6届比赛中他们在淘汰赛阶段的优势从来没有如此小过。

  197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队在淘汰赛场均胜对手19.7分,1986年的汉城21.7分,北京亚运会17.7分,94和98年淘汰赛场均胜分都是16.3分,而距离我们最近的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在淘汰赛中最少的一场都赢了对手15分,场均胜出19.7分。

  “太辛苦了!不像媒体所说的我们一枝独秀,现在打亚洲都很费劲了。我们已经是拼尽全力了,能够拿下这样一场比赛,应该说是很幸运。”在上一场险胜伊朗后,老将王治郅这样说。

  正如大郅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在亚洲中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霸主,虽然他们已经取得了7次冠军,虽然他们拥有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和孙悦等才华横溢的明星球员,但是西亚的崛起正在不断威胁着中国队的地位,而宿敌韩国队也随时伺机取而代之,群雄环顾之下,中国队已经容不得任何的大意和松懈了。

  (浪人)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