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郅心里暖意只因男篮兄弟 亚运赛场见证王的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1:53  新浪体育[ 微博 ]
捧起心中的圣人来捧起心中的圣人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第九次杀入亚运会男篮决赛的中国队对阵老对手韩国队。中国队全场表现像在坐过山车,从落后6分到领先12分再到最后1分多钟仅领先3分,关键时刻又是王治郅补篮得到两分稳住全队阵脚,最终中国队77比71击溃韩国队,第七次夺得亚运会男篮冠军。王治郅砍下全场最高20分,率领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

  某日,王治郅在房间里和朋友一起打扑克打发时间,郭艾伦正巧从房间门口经过,他调皮的伸了个脑袋进来,“郅哥,你干什么呢?”大郅知道小郭不会玩扑克,头也没抬的回了句,“大侄子,你该上哪儿上哪儿去吧!”

  如果不是17岁的郭艾伦进国家队,王治郅可能不会那么直接的感觉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想当年国家队里为他传球的还是郭士强,但现在,他的侄子都可以跟自己一样披着国家队的战袍征战赛场了。

  2010年,国家队迎来了第一个90后的后卫于澍龙,不久后,1993年出生的郭艾伦也成为了这个队伍中一员。33岁的王治郅已经是这个队伍里的“老人”。但这一年,他在球场上依然生龙活虎,他依然是中国队最重要的一张牌,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在经历了一个不如意的热身系列赛之后,大家都在担心已经不再年轻的王治郅究竟还能做些什么。但世锦赛上,王治郅用场均23分钟13.0分外加4.0个篮板球的数据说明了一切。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0%,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全队最高的45%。进攻端的效率高得惊人。

  在中国队世锦赛结束的那一晚,王治郅坐在酒店的大堂里接受众记者的采访,淡淡的说:“想着我们曾经一起激动和流汗,心里可能会有一丝暖意,至少我没给咱70后丢脸。”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孙悦正顽皮的指着王治郅跟记者们说:“不要叫我老将,我没有这个家伙老!”大郅笑笑不说话,但我们清楚的能看到那张标志性的娃娃脸上已经有了抹不平的皱纹。

  06-07年总决赛上,30岁的王治郅被质疑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在拿下总决赛冠军的那个夜晚,他在众记者的包围下,压低声音吐出一句话:“现在,谁还说我老了么?”眼睛里流露出的是自豪,也是骄傲。

  但是在近几年的联赛上,王治郅已经再不能成为左右比赛胜局的英雄。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王治郅带着八一一帮年轻队员在联赛中举步维艰。当你发现自己不再能够呼风唤雨,不再能够一切尽在掌握的时候,于是你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老去。

  但即使如此,但还是中国队的“宝贝”,淘汰赛第一场对阵卡塔尔。王治郅遇到了14年前的对手——被称为“亚洲乔丹”的亚辛,从青年队开始,他和大郅就在亚洲赛场上频频相遇。卡塔尔把中国队逼到了最后三分钟,关键时刻,大郅的三分球将胜利锁定。下场的时刻,王治郅特意走到亚辛面前,和他拥抱脸贴脸。他们心里可能都明白,这或许会是两个英雄最后的告别。

  1997年亚锦赛,他在半决赛受伤,男篮无缘决赛;1998年,他在曼谷痛击韩国,夺回冠军;2001年成为亚洲NBA第一人;2002年缺席国家队,男篮兵败釜山;2006年归队战亚运,多哈折桂;今天是他的亚运谢幕战——他叫王治郅。

  “任岁月风干理想再也找不回真的我,抬头仰望着满天星河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你或许记不得这首歌的名字,但今晚请记住王治郅。

  (晨曦 发自广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