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记事-96世青赛横空出世 2010完美最后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2: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分开炮,轻灵走位,梦幻舞步,声声怒吼,畅快捶胸……王治郅用一个完美的20分完成亚运会谢幕。77-71,中国男篮完成了对韩国队的隔届复仇,王治郅被兄弟们抛向空中,我们却想起了逝去的青春。

  1995年 王治郅在世青赛上横空出世,在所有八场比赛中一共砍下178分,场均22.3分列世锦赛第二名。那届世青赛之后,全世界都开始关注这个身高2米16的中国天才球员。

  1996年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9岁的王治郅场均拿到11.1分外加2.0个盖帽,其中对安哥拉的比赛王治郅拿到17分,成为中国男篮晋级八强的关键人物,在对立陶宛队的比赛中他还拿到了18分。

  1997年 NBA马刺中锋大卫罗宾逊访华,王治郅作为中国男篮代表和大卫罗宾逊切磋,并且学习海军上尉的内线技术动作。同年的男篮亚锦赛上,中国男篮被韩国击败,徐章勋一时间被韩国媒体成为亚洲第一中锋,那时候王治郅只有20岁。

  1998年 年仅22岁、也是中国男篮当时最年轻的王治郅成为中国男篮夺得亚运冠军的奇兵,在面对韩国队的决赛中他和巴特尔联手把韩国头号中锋徐章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这场比赛中,王治郅共盖出6个“帽”,其中有两个大帽就送给了徐章勋。

  1999年 1999年NBA选秀大会在华盛顿举行,即满22岁的中国男篮主力中锋王治郅以第36顺位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第一个在选秀大会上被NBA选中的亚洲球员。

  2000年 王治郅和姚明构成“移动的长城”,在悉尼奥运会上,王治郅场均13.5分、5.0篮板,是中国男篮的第一攻击手。当时姚明主要防守,王治郅主要进攻,王治郅内外结合的犀利球风展现无遗。

  2001年 世界大运会上,王治郅场均砍下22.0分,其中对希腊的比赛砍下35分。也是这一年,王治郅赴NBA在小牛队打球,这一年普遍被看做事王治郅的巅峰年。

  2002年 王治郅以参加夏季联赛为理由,没有随队参加男篮世锦赛和釜山亚运会。这一年王治郅陷入著名的“不归事件”漩涡中,并且被中国男篮开除。

  2003年 王治郅和快船队签约,在第一个赛季代表快船打了41场比赛,场均4.4分和1.9个篮板球。

  2004年 王治郅转投迈阿密热火队,但是出场时间非常有限,场均只有不到5分钟的时间。

  2005年 王治郅被热火队裁员之后,一直处于自由球员状态,期间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曾赴美和王治郅交涉,希望王治郅可以回归中国男篮。

  2006年 等待近五年之后,王治郅终于回国,重新回归中国男篮,在欧洲拉练对日本队的比赛中,王治郅砍下44分。随后在多哈亚运会上场均拿到19.0分,成为中国队夺冠的重要功臣。

  2007年 帮助八一队在总决赛中击败广东夺得球队历史上第八座总冠军奖杯,并且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场均砍下20.0分外加10.5个篮板球。

  2008年 王治郅在北京奥运会上出任球队的最佳第六人,场均拿到7.7分,并且帮助球队杀进前八名。同西班牙队的比赛,王治郅在第四节超级爆发,但是在加时赛被尤纳斯按在板凳上,这场比赛是王治郅生涯最大的遗憾。

  2009年 天津亚锦赛上,王治郅场均拿到16.6分,在决赛对伊朗的比赛中王治郅拿下26分,但是球队依然惨败给对手。

  2010年 14年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场亚运比赛,王治郅率领中国男篮击败韩国队夺冠。在王治郅的职业生涯中,他从来没有输给过韩国队。

  (牛仁)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