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磨去激情留下荣耀之心 今夜他是传奇中的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2: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终场哨响的一刹那,王治郅把双手举过头顶,张庆鹏一路狂奔冲来,大喊“大郅”。王治郅心领神会,两人兴奋得高高跳起,在空中狠狠地撞胸。刚一落地,四面八方的队友不约而同聚到大郅身边,不知是谁提议,众人把大郅高高抬起,抛向空中。

  大郅的脸上,满是笑容,由内而外,由感而发。这一刻,他是最幸福的人。

  不只因为他贡献全场最高的20分,不只因为他在最后时刻拖着疲惫的双腿,下快攻补篮,帮助男篮锁定胜局,更不是他第三次站上亚运会冠军领奖台。他的幸福与数据无关,他的幸福,全部写在脸上,这一刻,他如同一个孩子。

  久违了, 王治郅——他的笑容,跟12年前何其相似。

  王治郅说,他现在哪儿还是少年,还追什么风。但12年前的曼谷,甚至再往前推两年的亚特兰大,那时候的王治郅,称不上全民偶像,至少也是天之骄子。那时候的大郅意气风发,正面封盖大卫·罗宾逊的那一幕至今仍不断被球迷提及。每当在篮下使出梦幻舞步,轻灵地骗过对手后大力暴扣,王治郅总会兴奋地吼上一两句,咧开嘴笑笑。

  那时候的王治郅,其实就是个大男孩。

  如今男篮助理教练李楠曾回忆,当时的王治郅私底下相当于是个话唠,有事儿没事儿喜欢在宿舍或酒店里来回转悠,跟队友聊聊天,拼命侃大山。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饱读诗书的王治郅从不缺少话题。

  国内如此,到了美国更是如此。作为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达拉斯是王治郅NBA生涯的第一站,小牛队早已在他的生命中刻下烙印。当时的大郅出场时间有限,缺乏足够的表现机会,可回忆大郅,当时小牛队主教练老尼尔森说,王治郅与他印象中的中国人有很大区别。“他很喜欢开玩笑,很喜欢美国一些比较流行的东西,在场外,他很容易就能和队友打成一片。”老尼尔森曾这么说。

  这也许是最真实的王治郅,年少时的他,其实和你我并无不同。他热爱文学,也会追星,有过梦想,为了梦想不停打拼。唯一的不同是,他的一切都被放在显微镜下,被无限放大。

  那时候陪伴王治郅的满天星河,当时的故事,你们是否还记得?

  他为中国篮球掀开一页历史性的篇章,当他抵达达拉斯,第一次披上小牛战袍登上赛场,也许不会有太多人知道,那场球他得到多少分,但所有人都会记得,当他投中第一球后,伸出手指,指向前方的那一幕。

  所以,当他2006年回国,球迷更多是包容,所谓“滞美不归”,所谓“拯救大兵”,在绝大多数球迷心中不过是浮云。他们只知道,能再看到大郅打球,能再次看到他在场上尽情欢笑,其实就足够了。

  但大郅收起了笑容,更多是平静。回国后那年CBA联赛,他率领八一男篮重夺总冠军,他的笑容转瞬即逝。2006年亚运会,他率领中国男篮重夺亚运会男篮冠军,他还是平静如常。易建联的崛起,一方面分担了他肩上的压力,但长江后浪推前浪,王治郅已不再是男篮的绝对核心,他知道更明白这一切。

  所以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治郅在与西班牙一战最后时刻被尤纳斯换下场,他还是面无表情。他不知说了多少次“能在家门口打奥运会是最大的光荣”。但无力帮男篮改写历史,或者说,没机会帮男篮改写历史,无奈、彷徨都被他平静的表现掩盖,难以寻摸。

  直到广州亚运会,直到他回到这片再熟悉不过的赛场,当易建联、姚明在大洋彼岸打拼,王治郅知道,是时候挺身而出了。

  小组赛打韩国,八强战打卡塔尔,半决赛打伊朗,决赛再战韩国,每一次,王治郅都是在最后时刻拯救了中国男篮,把球队从死亡线上独力拉回来。王治郅从来不提“孤军奋战”,但这个男篮老兵,毫无疑问是男篮救世主,是最让邓华德信赖的人。

  决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王治郅接受央视采访,还没说两句,从旁走过的邓华德突然从身后一把抱住王治郅,大郅哈哈直乐,咧开了嘴,难得一见地露出牙齿。“他刚才还叫我防守呢……我的腿都快撑不住了,”实在记不得,王治郅上一次在电视镜头前开一句玩笑是什么时候。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告别。不再年轻的王治郅,你是不是又感觉到当年的热血?

  (JO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