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最后连丢五次罚球 邓帅“偷”走比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8:55  新闻晨报

  记者 陈志强(广州11月26日电)

  77:71战胜老对手韩国,中国男篮用一个无可争议的冠军,走出了一年前丢掉亚锦赛冠军的耻辱,这一次,中国男篮可以昂着头走出赛场。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此次亚运会的第197枚金牌。

  最后时刻连丢5次罚球

  尽管韩国男篮苦苦追赶,但全场比赛中国队始终处于主动,不过在第四节第5分29秒中国队以72:58领先14分之后,韩国队开始疯狂地投3分,在3分钟内,连追11分,只以71:74落后,而关键时刻王治郅先是在防守端有一次成功的封盖,接着第46秒又接应刘炜的快攻补篮得手,稳住阵脚。

  最后 46秒让现场球迷揪心——第30秒张庆鹏抢到前场篮板后被对方犯规,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但两罚全丢;第18秒,张庆鹏再次抢到后场篮板后被犯规,还是两次罚球,张庆鹏还是两罚不中;1秒钟后,丁锦辉抢到前场篮板被犯规,又是两次罚球,结果第一罚不中,丁锦辉第二罚终于命中,这也是最后46秒内双方得到的惟一1分。

  王治郅完美谢幕

  最后时刻,中国男篮胜局已定,还剩6秒时,邓华德将王治郅重新派遣上场,让这位老将接受来自全场的欢呼。全场比赛结束,队友们就把王治郅托举起来,一次次抛向半空。

  这是33岁的王治郅在亚运会上的谢幕之战,他全场出场将近29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是中国男篮夺冠的最大功臣。在颁奖仪式后,在8号朱芳雨的倡议之下,队友们将12枚金牌挂到了大郅的脖子上,并做出了一个顶礼膜拜的动作,为这位老将送上了真诚的祝福。王治郅在1998年、2006年和2010的广州,拿下3届男篮冠军,这是中国队历史上夺得亚运会冠军最多的球员——亚运之“王”。

  在混合采访区内,孙悦在提到将金牌挂到大郅的脖子上时表示,“这是我们对大郅的尊重”。

  大郅也非常感慨,“12枚金牌,其实挺沉的,我也没想到他们会这样做,有点意外。”对于自己的未来,王治郅说,“能在自己的最后一次亚运会上拿到金牌非常圆满。”对于2012年奥运会的前景,大郅笑着说,“我尽量吧,看我的身体状态和技术能力,希望能够参加,我会争取多作出一些贡献,就像上下班一样,我们已经为中国篮球上了不少班了。”

  邓华德“偷”走比赛用球

  邓华德在赛后也向王治郅送上了自己的感谢,“最近这7个月是非常开心的7个月,我要感谢我的两位队长,王治郅和刘炜,他们有伟大的领袖气质。”

  在夺冠的刹那,邓华德也被队员们抛向半空,但他顺手还偷走了那个珍贵的比赛用球,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得意地拿了出来,“这是我偷来的,我会让所有的球员都签上名,然后放到我房间的柜子里。”

  在记者们关心如何庆祝时,邓华德微笑着说,“我现在最想睡一觉,因为这几天我过得太累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