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复仇韩国八年轮回 大郅之外年轻人同样耀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00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如果邓华德能料到亚运夺冠后球员们会把他高高抛起,他也不会吃那么多鸡翅了,累着小伙子们不说,自己还险些被摔倒在地……但又有什么要紧,亚运会夺冠,重回亚洲巅峰,不但一扫去年男篮亚锦赛失金的遗憾,也一并让人忘却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被韩国队逆转的遗憾——事实上,中国男篮一直很期待在亚运男篮决赛中“复仇”韩国,但这一“期待”,就是整整八年。

  八年前,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釜山亚运会决赛中最后时刻被韩国队逆转,痛失亚运金牌,时至今日,姚明还在遗憾,“如果我们有大郅……”那时,大郅已经被国家队除名,姚明只能和兄弟们孤军奋战;八年后,姚明成了“被想念者”,而大郅,则带领着姚明当年的兄弟们重新登上了亚运男篮金牌领奖台。

  这是一个轮回,有关姚明、有关大郅、有关中国篮球的轮回:过去八年,中国篮球事业迅猛发展,以王治郅、巴特尔、姚明等为代表的明星球员也逐渐撑起了中国篮球的一片晴天,而当巴特尔老去、姚明伤停、王治郅即将告别一线舞台的时候,新一代球员又重新成长起来,王治郅的确是决赛赛场上最耀眼的球员(20分、4个篮板、2个抢断),但如果没有孙悦的14分、丁锦辉的8个篮板、张庆鹏的2个抢断,对阵韩国77比71的胜利也不会来得这么痛快。

  比赛的进程也印证了这一点:王治郅开场就成了“孤胆英雄”,中国队前14分,王治郅独得7分,投篮命中率也达到了惊人的100%(3投3中),但韩国队的表现同样出色,在两名老将金州成、梁东根的率领下,首节过后仅仅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压制在6分。第二、第三节比赛,韩国队的“秘密武器”李胜俊、河升镇相继出场,韩国队也一点点拉近了比分,他们甚至一度将场上比分反超为43比37。王治郅当然成为改变比赛进程的关键角色,下半场比赛,他独取11分,这几乎已经追平了他本届亚运会的平均得分,但孙悦的压哨投射、刘炜的坚毅上篮以及丁锦辉的强打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还记得替补上场的张庆鹏在最后时刻连续4罚不中后队员们的表现吗?摸摸他的头,大家一起上!

  没错,中国男篮已经打得像一个集体,一个不同于八年前釜山亚运会、不同于去年亚锦赛甚至不同于几个月前世锦赛的集体,在邓华德的率领下,他们打得更专注、更团结、更漂亮,也更容易赢得胜利。

  四年后的仁川亚运会,我们或许无法再看到王治郅、刘炜等老队员的身影,但诚如邓华德所说,中国男篮有的是可以挑起大梁的年轻后生。八年,男篮完成了从“被韩国击败到击败韩国”的轮回,未来八年、十八年,但愿中国男篮超越的轮回还有更多、更多。

  (本报记者 林剑 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