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宸感言不要孩子继续下棋 卡塔尔办赛助棋后回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7:28  中国青年报

  提前夺冠的侯逸凡手边一杯清水,上一轮,她刚刚凭借俄罗斯防御完胜越南头号棋手黄氏宝簪;最后一轮,印度国际大师萨奇德夫也无法阻止侯逸凡的连胜势头,在为中国获得第一枚棋类亚运会金牌的同时,侯逸凡成为中国国象新的棋后。

  此时,已经确定与前三名无缘的诸宸正在耐心“折磨”等级分远远落后于自己的蒙古队选手恩赫图勒。在这位消瘦了许多的中国国象前任棋后的手边,是一杯浓茶。

  当一身红黄配色运动服的侯逸凡笑意盈盈地登上领奖台时,一身紫色卡塔尔队服的诸宸正和自己的丈夫、卡塔尔国际大师穆罕默德走回休息室,准备一起去等回运动员村的大巴。

  这届亚运会,侯逸凡获冠军,诸宸凭借小分勉强挤进前八。

  所以,诸宸不开心。虽然卡塔尔代表团赛前并没有对她提出任何成绩上的要求,但她原本是想至少拿到一块奖牌的。诸宸的家在多哈,家里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正等着爸爸妈妈回家陪她们玩耍。

  诸宸和侯逸凡两个人直接交手的那盘棋是第七轮,侯逸凡在中局发动攻击时成功得兵,将对局引入多一兵的必胜王兵残局,今天聊起这盘棋,两个人都认为那是影响整个战局的转折点。

  “那盘棋我前面下得很被动,但一直坚持着。”侯逸凡说,“中局时,她突然给了我机会,我抓住了,但赢得很惊险。”

  侯逸凡自此跨过了本届亚运会上个人赛最大的一道障碍,而她的“师姐”诸宸却因为这盘棋自责不已。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状态这么差,其实我已经很努力地恢复了,但现在一到比赛就容易出昏招。我也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如果谁有答案请一定告诉我。”诸宸自嘲道,“我有机会赢的,如果赢了这盘,我的成绩应该比现在好很多。”

  输掉好局尤其是输掉对侯逸凡的好局,让诸宸在随后的对阵中出现了情绪波动——34岁的诸宸不再是那个代表中国队出战时宠辱不惊的棋后了,16岁的侯逸凡对她意味着另一种压力。

  “在侯逸凡这个年龄,诸宸没有这么强。侯逸凡出道很早,本身也有天赋,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评价这两个弟子时说,“中国国象需要侯逸凡这样的棋手,她要接过谢军、诸宸和许昱华传下来的接力棒。”

  谢军现在是北京棋院院长,许昱华是国象女队教练,只有嫁到卡塔尔的诸宸还奋斗在一线。外表看起来很柔弱的诸宸,其实内心很坚强,在前年生完第二个女儿后不久,诸宸就开始了训练,只不过,这一年多的训练还无法让诸宸在亚运会上恢复到最佳状态。

  卡塔尔下国际象棋的人不多,高手更是寥寥无几,除了自己的丈夫,诸宸很难找到训练的搭档,并且夫妻对练这种形式的效果也并不好。虽然卡塔尔奥委会把等级分曾排到世界第一的俄罗斯特级大师莫罗泽维奇请到卡塔尔指导诸宸夫妇,但诸宸说,这种训练的质量还是没法和中国相比。

  这确实无法与中国棋院为中国国象投入的巨大精力相比——侯逸凡在来亚运会之前,刚刚在海南和统治过一个时代的俄罗斯特级大师卡尔波夫下了6盘棋,这6盘棋包括4盘慢棋和两盘快棋,其中两盘快棋完全采用亚运会规则,侯逸凡在这次“特训”中,交出了5和1负的成绩单。叶江川说,这6盘棋的对抗强度和实质内容对侯逸凡影响极大,“卡尔波夫的老辣让小侯很是受教,经过这6盘棋的较量,侯逸凡对棋局的理解又有了不小的提升。”

  “在专业方面,我这边要差一些,所以我也会选择过来参加几站联赛,今年也回来参加了两站联赛。”诸宸说,“在多哈家里有菲佣做家务,所以我希望能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棋上。”

  也许是因为还想要个男孩,丈夫穆罕默德希望诸宸“再生一个”。但诸宸一直很犹豫,她说,如果自己再养一个孩子,恐怕真的就没时间下棋了。

  “其实,在卡塔尔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事情不是很多,周末还能和一些朋友聚会。虽然最近一年每天训练的时间也有3个小时,但有时家里有事会中断训练。”诸宸说,“我还是很想继续下棋的,我喜欢这项运动,所以暂时还没有再要一个小孩的打算,毕竟需要花很多时间陪孩子玩。如果再要一个孩子的话,我就应该退役了。”

  为了让诸宸专心下棋,卡塔尔棋协也在做着积极的努力。目前,卡塔尔已经确定要在明年主办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奖赛中的一站比赛,诸宸也希望通过与高手更多的较量,来找回当年的感觉。

  “等今年年底再看吧,希望我那时不再像现在这样。”诸宸说。今年12月初,国象女子世锦赛在土耳其开幕,赛制是诸宸更为熟悉的淘汰赛,“我很想实现对自己的超越。”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诸宸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