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洪智一战雪前耻 彻底丢掉“外战外行”之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8:45  新浪体育
亚运会洪智终于“超越自我”亚运会洪智终于“超越自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2010年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象棋赛事在广州棋院全部结束。最终中国国家象棋队成功包揽男女个人两枚金牌,洪智以七战五胜一和一负积11分获得男子冠军,这也他的首个外战冠军,从此彻底丢掉了“外战外行”的帽子,一雪前耻。

  洪智本次折桂亚运会,是他迄今的第七座重大成人比赛金杯,也是其虎年的第二冠,最重要与宝贵及意义深远的是,这是洪智的首个外战冠军,他由此冲破了长达12年的外战无冠荒,丢去了“外战外行”的帽子一雪前耻,其捅开窗户纸后迎来了爆发的信心,未来国家队外战御敌史上必将有他的更多功勋。

  一层窗户纸,一个瓶颈,有很多人被困了一辈子无法突破,遗憾一生,比如著名的“东北虎”王嘉良。捅破一层纸有多难?曾经的“千年老二”蒋川直至08年杨官璘杯终取一冠后大爆发。笔者当时采访蒋川“以前你曾数次获得亚军,当时什么感觉?”蒋川:“没有信心,特别没有信心,别人都说我是“千年老二”,自己也经常想我是不真的这个命运呢,我妈妈有叫我改名字,我想我是男子汉、成年人,就坚持,努力下我的棋,万一无法改变事实,我也尽力了。我就跟我妈妈说,我会比以前好一点的”。

  洪智这个外战的“千年老二”想必与当时的蒋川与同病相怜的心理感受。看看洪智此前的外战单,这位国内大赛风光无限的洪天王,1998年亚洲少年赛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在前边轮次积分领先最后一战只需和棋即可夺冠的情况下,后手被越南阮成保打死车击败只收获亚军,阮成保成为唯一一位海外亚洲冠军,中国男队全冠的神话被打破。其后2001年亚锦赛、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智运会男子个人,洪智又三次代表中国队出赛,三获亚军。去年亚锦赛,洪智第五次出击外战,半决赛执先中盘丢马速负台北马仲威,最终只获季军,低落历史最低谷。

  洪智在30岁之前有幸五次代表国家队出征,且全是个人赛,这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象棋梦之队中,作为年轻一代棋手是机会最多的,但是他却了无一冠,堪称一大奇观,也让自己背上了“外战外行”之名。

  为什么洪智在国内勇猛无敌,在外战却不行了呢,这个大难题应是有心态关系最重。外战代表国家,洪智作为攻杀型棋手在国内是代表个人或省队,敢于下手和出击,但外战他一心想为国争光,生怕犯一丁点错,反而就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下不去手了,更甚者去年与马仲威一战紧张到技术变形。

  今年洪智以亚运选拔第一的身份,第六次取得代表国家队出战机会。赛前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力争不再犯错,这可以看做是他屡屡外战老二以后信心的缺失,但这是好事,在不经意间洪智就已经放下了给自己的国家包袱,轻装上阵以他的实力是绝对可行的。

  洪智,六度代表国家队出征世界赛亚洲赛,终于在第六次完成了最高规格也可能是最绝版的救赎--亚运冠军,中国象棋队亚运首金,此刻对他如此完美,他真的没有犯错,五星红旗为他而飘扬,十二载为国争光梦今朝终圆满。不知洪天王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听着国歌为自己奏响、看着五星红旗为自己升起时,想到曾经的四银一铜,这位激情澎湃的乱战王会否悄悄落泪,品位来之不易的幸福滋味?六次,真不少,终于还是来了。(象棋王子)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洪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