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象棋欲寻破局之策 吕钦:推广到世界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9:51  北国网-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广州亚运会第一次实现了“三棋全会”,而在传统三棋即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中,国人对象棋绝对情有独钟。试想,谁不能“当头炮,马来跳”地杀上一两盘呢,哪怕是“臭棋篓子”,也自有闲敲棋子落灯花的乐趣。

  中国象棋进亚运会,这冠军自然不容旁 落。 19日,广州亚运会象棋女子个人赛 7轮战罢。最终一场冠军争夺战,唐丹执黑力克王琳娜,全胜夺冠。与此同时,象棋男子个人冠军也已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冠军是拿到了,可也说明咱们确实“独孤求败”。这甚至成为了象棋推广发展的一个“弱点”。这么多年来,象棋除了在中国和越南等几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流行之外,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还主要局限于华人圈。本届亚运会,就能看出象棋在亚洲的影响力,除了中国队外,中国香港队和中华台北队实力也很强,新加坡队也进步神速。越南队20岁的阮成保在本届亚运会比赛对战吕钦时也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将来肯定会成为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象棋大师许银川曾说,相比国际象棋和围棋,中国象棋的推广效果不太理想,这与宣传工作不够有关。 “以我个人参加国际比赛和出访比赛的经历来看,其实国外不少人对中国象棋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但一直缺乏交流与沟通,最终错失了不少推广的好机会。 ”

  说起推广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说:“我们中国象棋协会每两年都会派队到欧美国家去进行推广象棋的工作,但是效果一般,可能是东西方文化有差异吧。要想把象棋推广到全世界,还是个任重道远的工程。 ”

  除了文化差异,可能还有这样的原因,一是中国的象棋大师水平太高了,在世界上一枝独秀,无人能及;二是象棋太深奥了,学好象棋不光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还要有天分。因此,中国象棋要想走向亚洲、走向世界,尚需不少时日。

  但是,别忘了,象棋的根在中国。胡荣华大师说过:“我们在亚洲先发展好,慢慢推广到西方,让人觉得有趣味、有品位,象棋就会水到渠成地被世界接受。 ”的确,如果有人能发现象棋的商业价值,又有一个好的体制能使人去开发这一商业价值,象棋就能找到破局之策。

  □本报记者/黄 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