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长“依法”叫停韩棋手搅局 刘星:不会受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9:38  杭州日报
这是记者昨天在围棋赛场上发现的搞笑一幕。这对口罩哥口罩姐可不是感冒了,这是由于围棋混双比赛不能交谈,所以这对日本选手戴上口罩以免犯规。  
这是记者昨天在围棋赛场上发现的搞笑一幕。这对口罩哥口罩姐可不是感冒了,这是由于围棋混双比赛不能交谈,所以这对日本选手戴上口罩以免犯规。

  昨日,本届亚运会的围棋混双比赛在广州棋院展开。这次有两名杭州棋院棋手参加该项赛事:与美女唐奕搭档的“美男”刘星,以及和谢赫搭档的美少女宋容慧。

  在前两轮比赛中,这两对中国选手都顺利战胜对手,并在第三轮展开“内战”,如果没有再度遭遇韩国棋手“搅局”的那件突发性事件,这本该是挺愉快的一天。而这一次,面对“搅和”的是杭州棋手刘星。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混双第二轮,刘星/唐奕搭档碰上了韩国棋手朴廷桓八段/李瑟娥初段组合,一开始,实力不弱的韩国组合执白处于领先地位,但随后在棋盘左上角的应对中,两人出现配合失误,少补一手棋,导致被黑棋弄出一个大劫争,也就因为这个失误,胜负关系被完全颠倒,不出意外的话,韩国组合很快就会投子认输。

  而就在此时,朴廷桓、李瑟娥开始在没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甚至填死自己的气逼迫刘星组合提子,足足进行了二三十手之多,“只要能落子的地方他们就填,绝对不是正常的下法”,一位旁观棋局的记者在走出对局室后说道。

  裁判长吴玉林发现这一情况,立刻暂停了比赛,并叫来了裁委会韩国棋手金秀壮,与两位韩国棋手沟通,几分钟后,这对韩国混双棋手宣布认输。

  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因为本次亚运会混双比赛实行的是包干制,每方时间为45分钟,如果超时将会被判负。当时刘星那盘棋,韩国方面还有四分多钟,而刘星和唐奕则只有一分多钟,韩国棋手不断进行填子,主要用意,是想在已经确定失利的情况下利用规则,迫使刘星组合超时,从而获得胜利。而其间韩国棋手逼迫刘星提子,以消耗更多时间,刘星被迫一手提子一手按计时钟,已经被裁判警告一次,罚了一子,如果没有裁判长介入,恐怕韩国组合的“策略”真要得逞。

  记者在赛后找到刘星,此时刘星正准备下一轮的比赛,表示自己不会受到影响,“小意思,没关系的。”刘星说道。

  在体育赛场上,利用规则来为自己争取更多胜机,这本来符合大多数人的价值体系。但围棋项目毕竟不太相同,相对高雅而对棋手素质修养要求颇高的围棋项目,使用这种方法扭转败局,往往会被看成是风度不佳和人品有缺。在前不久的三星杯比赛中,中韩两国的女棋手也曾因为类似的纠纷而导致“赖棋”风波,双方大打嘴仗。

  据悉,在赛后,韩国围棋代表团的梁宰豪九段、金承俊九段找吴玉林裁判长和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了解情况,表示对现场判决有想法,但吴玉林裁判长说,他之所以暂停比赛,是因为有相关的书面规则,他还找来了包干用时制的相关规则。其中就有裁判长遇到“搅局”情况,有权暂停比赛的条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