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专注比赛暂不考大学 亚运挺希望见到刘翔

  

侯逸凡(左)对晶报记者侃侃而谈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年仅16岁的侯逸凡一路过关斩将,为中国夺得国际象棋的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国际象棋金牌零的突破。昨天,一头短发的侯逸凡身着国家队鲜艳的领奖服出现在TCL亚运主题公园,头上别着两款以她为商标的发卡,显得异常精神。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侯逸凡表示,现在主要精力放在下棋上,考大学以后再说;除了国际象棋,最喜欢田径和游泳,并透露她是刘翔的粉丝。

  会斗地主

  不会麻将

  一般来说,棋下得好的棋手都会打麻将,但侯逸凡却对麻将一窍不通,只会玩扑克牌中的“斗地主”。

  晶报:作为一位女孩子,你是怎么迷上国际象棋的?

  侯逸凡:那还是在我五岁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形状各异的国际象棋棋子,一下子就有了兴趣。当自己学会下国际象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了。

  晶报:你首次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便打破了中国国际象棋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你是怎么做到的?

  侯逸凡:作为一个非运动员出身的选手,能够代表国家出战的机会不多,因此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在亚运会之前,我和世界棋王卡尔波夫下的6盘棋对我帮助很大,这次能拿金牌我非常高兴。

  晶报:能谈谈从卡尔波夫身上学到了什么吗?

  侯逸凡:能跟卡尔波夫这样叱咤棋坛的棋王比赛,感觉非常荣幸,也很开心,也看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尤其是在对残局的判断上存在差距。卡尔波夫告诉我,电脑只会告诉我们怎么下是对的,但并没有告诉我们思路,他建议我多去看一些理论的书,也学习一下国际象棋的历史,这样有助于我下棋时的策略。

  晶报:听说下棋下得好的人,打麻将也很在行,你也是这样的吗?

  侯逸凡:不好意思,我对麻将一窍不通,平时只会玩一点扑克牌中的“斗地主”。人家都说下棋的人智商高,但我很少做类似的智力题,即使做了,我也相信做不好。

  专注比赛

  暂不考大学

  侯逸凡现在在读高三,但并不想现在就考大学,将主要精力放在下棋和比赛上。

  晶报:你14岁就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你下棋有什么秘诀吗?

  侯逸凡:我下棋的风格和男棋手很相像,也偏爱和男棋手过招。我认为男子的综合思维能力、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要比一般的女子强些,和男选手下棋,我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有助于水平的提高。

  晶报:在下棋方面,你有没有具体的目标?比如打算什么时候加冕世界棋后?

  侯逸凡:当然想当世界棋后了,但这是急不来的,功夫到了后自然水到渠成。

  晶报:你现在还在读书吗?啥时考大学?

  侯逸凡:我在读高三,最近我将以下棋和比赛为主,暂时不会考大学吧。

  晶报:你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拿过什么奖?

  侯逸凡:很多人说,下棋好的孩子应该擅长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但我最喜欢的科目是语文。不过,我的数学并不差,参加奥赛还获得了数学竞赛三等奖。

  最爱刘翔

  喜欢瑜伽

  虽然专注于下棋,但侯逸凡爱好特别多,最喜欢看的项目是田径和游泳,最喜欢的明星是刘翔。

  晶报:除了下棋,你最喜欢的运动是什么?

  侯逸凡:我喜欢练瑜伽,这项运动比较容易让人得到彻底的放松。此外,还喜欢看田径和游泳比赛,每当有刘翔的比赛我都爱看。

  晶报:你是刘翔粉丝吗?

  侯逸凡:我觉得他参加的男子110米栏比赛看起来比较刺激,他成绩很好不用说了,人也挺阳光的。我挺希望见到刘翔,不过这次可能没有机会了,好像他比赛的时候我们也有比赛,可能时间不一定能错开。我待会再去确认一下,希望能有机会去现场为他加油。

  晶报:这次亚运会,也许你会比刘翔多拿一块亚运金牌呢?

  侯逸凡:我现在只拿了个人赛金牌,团体赛还没有下,谁拿冠军还不好说。我们当然要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争取好成绩。但在没有比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晶报:你认为团体赛我们最大的对手是谁?

  侯逸凡:女子来说主要是印度和越南,她们有实力跟我们拼一拼,因为四个人还有一个替补,中国队的团体实力确实强一些,别的队可能前两台还能下,后面两台比较差一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侯逸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