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谁的地盘谁说了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7:13  深圳晚报

  贾志刚  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人会说话,文明人和野蛮人的区别在于文明人懂得音乐。孔子的说法则是,文明人和野蛮人的区别在于文明人懂得礼仪。

  其实,古人打仗时很讲究礼仪、风度和规矩的,只是到了曹刿论战才开始破坏规矩,到了孙子兵法才开始讲究兵不厌诈。当然,打仗是生死大事,为了目的不择手段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但是,除了打仗,其余的事情就都要讲规矩了,人类社会不同于自然界的最大区别就是人类社会有规矩。那么,除了规矩,在很多地方还是要讲点风度的。譬如高尔夫,譬如斯诺克,这些都是风度的项目,既然参与,就应该讲风度。

  围棋是一项高尚的运动,也是一项风度的运动,风度是这个项目的特点。当然,现代社会更讲究结果,但是也不能把风度抛弃掉,因为风度是围棋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说明明输了却想靠逼对手超时赢棋的韩国棋手是缺乏风度的。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既然使用了时间包干制,当然也就应该对用时少的一方有所奖励,韩国棋手拖延时间也不是没有道理。

  联想到此前的多次中韩规则碰撞,韩国棋手确实更懂得建设性地利用规则。换句话说,确实没什么风度。怎么办呢?鉴于大家谁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立场,其结果就只能是这样:在谁的地盘上,谁说了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