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围棋包干制度有缺陷 韩国棋手主动认输有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0:33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张雨)围棋比赛首次进入亚运会,在已经结束的混双比赛中,韩国“搅局”组合惊险夺冠。围棋是一种古老的棋盘游戏,有3000多年的历史。本届亚运会对围棋项目的推动普及将有哪些帮助?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高级编辑、科教部副主任郑红深做客人民网《亚运放大镜》,为网友点评中国军团在这围棋项目中的表现,分析比赛规则对围棋发展的影响。

  本届亚运会围棋比赛用的是每方45分钟的包干用时制,一方时间耗尽即被判负。郑红深表示,之所以采用这种制度,是为了控制时间,保证混双预选赛一天三轮的赛事能够按时完成。但这个制度欠缺合理性,目前国内仅有一些业余比赛才使用包干制。“在今后的比赛中不应该再采取这种包干制。”郑红深为一些围棋赛事的组织者提出了建议。

  郑红深说,韩国棋手是主动认输,并不是一些媒体报道的直接判定韩国棋手告负。韩国棋手只是在合理利用规则,在由裁判做出解释后,他们主动认输还是很有有风度的。

  事件回放:

  20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围棋混双比赛出现了有争议的一幕。在韩国棋手朴廷桓/李瑟娥和中国棋手刘星/唐奕的比赛中,朴廷桓/李瑟娥形势落后,而用时占优;如果棋局正常进行,双方收官数子,朴廷桓/李瑟娥败局已定。此时,朴廷桓/李瑟娥的时间还剩3分钟,刘星/唐奕只剩下1分多钟,如果这点时间被耗尽,他们将会超时败。在这种情况下,朴廷桓/李瑟娥开始采用非常规的下法,往自己的空里填子来耗完刘星/唐奕的时间,反败为胜。来自中国的裁判长吴玉林以“搅局”为由,暂时中止了比赛,然后召集仲裁委员商议此事。经来自韩国的仲裁委员金秀壮向韩国棋手解释规则后,朴廷桓/李瑟娥主动认输议此事。经来自韩国的仲裁委员金秀壮向韩国棋手解释规则后,朴廷桓/李瑟娥主动认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韩国棋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