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再次为韩国做嫁衣裳 亚运尴尬寸金未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8:55  杭州日报

  昨晚,本届广州亚运会的围棋赛事在广州棋院全部结束,留给中国围棋的只有苦笑,男团和女团全部负于韩国,加上之前的混双失利,中国围棋队在本届亚运会寸金未得,三块金牌被韩国全部囊括。

  作为第一次进入亚运会的运动项目,东道主中国为在这块“处女地”上获得开门红,可谓颇动居心:本次亚运赛事只设立团体对决和混双赛事,并没有设立男女个人项目的金牌——众所周知,在十余年的中韩围棋对抗中,论单兵优势中国从未占得过真正上风,如果真的设立男单项目,中国棋手可能在韩国李昌镐和李世石两位超一流棋手的联手下夺金渺茫。而设立团体项目则可充分利用中国一流棋手整体水平和人数多于韩国的优势,就连韩国媒体在赛前也认为,如果比较团体项目,中国无疑占据更大优势。

  但事实证明,中国这次还是做了一次为他人做嫁衣裳的蠢事,特别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争夺过程中,中国棋手先后两次,以同样的1∶4比分惨败于韩国,显得触目惊心。而混双比赛结束后韩国美女棋手李瑟娥称“感谢中国将围棋带进亚运会”,韩国围棋队领队梁宰豪在称“韩国会力争保留围棋项目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这一前一后两句话对照着中国队的成绩,刺得中国棋迷心里生疼。

  让人稍微好过一些的是,昨日男团决赛中,状态尚佳的孔杰再一次战胜了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小组赛和决赛,中国唯一赢韩国的两盘棋,都是孔杰战胜李世石,可惜团体赛讲求五局三胜,其他的古力、谢赫、周睿羊、刘星等人全然不在状态,让孔杰做了“无用功”。另一方面,比男子更有希望夺金的女子团体赛,也因为老将芮乃伟的意外失利,总比分1∶2不敌韩国。

  在中国男子围棋队两战韩国过程中,众多围棋记者都对中方的排兵对阵表示过些许不解,而在赛后,更有人认为,中方的全面失利与之前备战不利有关。在亚运会开始之前,参赛的中国棋手都还忙于围甲联赛,而韩国队虽然在比赛中爆出“赖棋事件”,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能看得出他们都在努力研究规则以获取更多胜机;每位棋手上阵头插银针甘做“天线宝宝”,就可想见他们对这几枚围棋金牌的重视程度。

  赛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认为,此次只获三银存在一定偶然因素,不能真正反映中韩围棋实力对比,但智运会和亚运会接连输给韩国,需要总结其中原因。古力和谢赫则表示,这次比赛发挥很糟糕,对不起棋迷的期待,表示抱歉。

  李昌镐承认结婚有助棋力

  因为需要等待国象比赛和颁奖仪式等流程,围棋男子团体的赛后新闻发布会隔了数小时才得以召开。对中国几位棋界大腕状态如此低迷而大惑不解,想要在会上问个究竟的国内媒体记者,很失望地发现,中国棋手尚未从失利中走出,极度缺乏说话的兴趣,也没有太多自我剖析败因的实质性内容,反而是平时少言寡语的“石佛”李昌镐,新婚加金牌,多说了几句。

  记者问李昌镐,结婚是否会帮助他在下棋时发挥更好,李昌镐想了想,点头承认:“结婚以后感觉下棋更顺了一些,说结婚帮助我发挥得更好也没错。”

  心气儿不太顺的中国记者接着又问了个有点“刻薄”的问题:现在别人介绍你的时候,都开始称呼你为“老棋手”了,你作何感想。这个时候李昌镐显得更加从容了些:“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很老,虽然我的确比团队的其他成员要老。”现场发出善意的笑声。

  相比之下,中国棋手们的心情就不太好了,即便是唯一赢棋的孔杰也是如此。当新闻会结束后,记者追问孔杰:既然李昌镐说结婚对下棋有好处,已经有漂亮女友的你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孔杰面不改色:“对不起,新闻发布会已经结束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