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政:亚运高尔夫结果比预期圆满 悬着的心放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4:24  新浪体育
广州亚运会中国高尔夫代表队领队庞政广州亚运会中国高尔夫代表队领队庞政

  新浪体育讯 11月21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高尔夫项目于昨天在广州九龙湖结束了四天比赛,国家女队获团体、个人双银牌突破,男队获得团体第七、个人最佳第九名的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四部副部长、中高协副秘书长兼广州亚运会中国高尔夫代表队领队庞政接受新浪高尔夫频道记者采访。

  自从1994年,张连伟获个人银牌,创中国队在亚运会高尔夫项目中奖牌“零”突破以来。今年中国队又一次创下新的纪录,阎菁获得个人银牌,女队的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下获得团体银牌。庞政表示:“结果在预期之内,比预期更圆满”。

  准备充分 程序化参赛

  为了迎接今年亚运会,无论在赛前的训练、队员选拔、竞赛筹备和顺利比赛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2007年,高尔夫项目开始适用其他体育项目所采取的举国体制的训练模式,建立国家队,进行专门和强化性的高尔夫运动训练。在团队中,不仅有技术教练的指导,有规定性的训练时间,还有心理教练、体能教练和医疗保健的把控。2010年,中高协举办了四场亚运会选拔赛,全国业余球手都有资格通过实力争取参加亚运会的机会。根据积分,从中选出11位备选球员进入赛前的强化型训练。最后再通过测验赛删选,确认7名中国队参赛阵容。“这一次的参赛队员经过了刻苦的训练、严格的训练系统管理,他们是通过层层考验和一系列科学成绩确定的。”庞政表示。

  这一次国家队获得的突破性战绩,成为举国体制的训练和发展一个很好的佐证。“实践和成绩证明了这一点,高尔夫在中国是符合举国体制方式的。”庞政表示,这一切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对这项运动的支持,“这几年的训练,得益于小球中心三大体系建设的帮助,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和开发体系为国家队高尔夫的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赛前,国家队队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于11月初就南下抵达广东,用约半个月时间熟悉当地气候、体验当地不同的球场适应环境。从后勤保障到比赛的动员工作,国家队都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庞政谈道:“我们专门从国家体育科研所请过来心理老师做配合,体能教练也随同前往。在运动员营养方面也有所控制,可以说每天的衣食住行都进入程序化参赛模式中。”

  悬着的心放下了

  亚运会高尔夫项目的比赛,与国际高尔夫大赛或者任何一场高尔夫赛事完全不同。这是一项为国家、为团体、为荣誉而战的比赛。一连四天,整个球场每天都弥散着紧张的气氛,人人都揪着一颗心在参赛、在观赛。观众紧张,希望自己支持的团队能够获胜,球员紧张希望能有个好的发挥,为国家队劳神费力、东奔西走的国家队工作人员也一直处在精神高度紧张之中。“球员开打后,进入比赛状态可能好些,反倒没之前那么紧张。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要关注他们每一洞比赛,为他们每一杆而揪心。因为他们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中国的荣誉,代表中国未来的希望。”庞政说:“直到加洞赛,阎菁在那一洞赢得银牌后,心才彻底放下来。”

  作为领队,庞政和团队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下场观看队员比赛,记录球员赛场的表现。“观察他们细微的动作,甚至他们的表情变化,然后看看每天赛事安排是否合理,等等。”庞政表示,在每天晚上,队员和教练、工作人员团队都会聚在一起开会,总结当天出现的状况,提醒彼此需要克服的问题,并制定第二天的应对策略。跟球员一样,教练团队也是从早上五点起床,直到下午五点一直处在为球员忙碌之中,“有时候在场下,午饭都顾不上吃。”

  进入奥运和下一轮亚运周期

  女队双银获突破,可喜可贺。男队成绩虽然不尽理想,但他们不断拼搏和攀升精神依然得到领队庞政的肯定。“他们的表现都是优秀的,尤其在逆境中仍努力拼搏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钦佩。”

  一届亚运会结束了,并不代表亚运会就完全结束了,还有下一届亚运会等在四年后。“高尔夫进入奥运会了,接下来我们可能会进入亚运会和奥运会周期的准备,国家队未来会有新的形势。”庞政表示,“三年的培训和培养,亚运会代表队的队员已经非常熟悉这种模式,理解这种训练对水平提高带来的好处,对于优秀的球手我们会考虑继续培养。”

(如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阎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