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立杰亚运会再征战 中国不会忘记这把女篮尖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3:2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杨宝岩)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最美的相聚也有分离,最闹的市场也会关闭。在生命之中,很多80后的球迷会记得一个敢打敢拼,敢作敢为的女孩子,她没有公主般华丽的外表,没有水晶般透明的亮丽,但是,却是一股子杀气袭来,让人知道她的名字。她就是苗立杰。

  在经过10多年的国家队征战后,站在亚运会赛场上的苗立杰依然是那样飘逸的打法,她强悍的防守,精准的三分,还有她那举臂投篮命中时的笑容都留在人们深深的印象中,就在记者席上,只要苗立杰命中,都会有人发出欢呼,那是给中国这把尖刀最大的赞许。

  而赛后,当苗立杰出现在大家面前,当奥运会的热泪盈眶换成现在的淡定从容,苗立杰笑着说:“最后一次,总问我最后一次。来点别的。”而话题离不开比赛,对于与印度队的这一次狂屠,苗立杰说:“我觉得对这样的队其实是很难打的,因为你要练自己的东西吗,对我来说跑个篮很容易,我觉得应该为后面的比赛着想,要侧重后面的东西。这样的队胜70分,看不出什么来,只有到关键的时刻才会看出来,包括防守啊发挥啊。”

  她的腰有伤,曾经痛得她在医院治疗了整整两个月,在那段调整休息的时间,她每天都在坚持治疗,想过放弃的她一次次的又被国家队召唤回到了队伍,因为她太爱这项运动,爱这项让她挥洒了无数汗水和泪水的舞台,苗苗说:“腰病一直不好,到我这个年龄,对我来说伤病会很难,会努力克服吧。”

  日本和韩国依然中中国队夺冠的拦路虎,在四年前的多哈,姑娘们大胜对手,但是现在,随着伤病来袭,队员老化,随着对方的提高,包括世锦赛带来的压力,女篮承受着比以往更重的负担,苗立杰说:“我觉得有一些对手你觉得要重视他,在战术上重视他,但在战略上有我们自己的想法,谈不到藐视,但一定会有相对的办法。”

  在她面前,很多队友都是九零后的球员,甚至是学她打球长大的,所以对于年轻队员,苗立杰说出了心里话,她说:“她们这个亚运会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舞台,我觉得她们有这个能力,要是能够在前面的时候要对队伍有帮助的话,女篮也不会走到这个尴尬的境界吧,但是亚运会来说对她们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

  提及那个让人伤心的世锦赛,苗立杰分析说:“世锦赛内线队员比较多,体现不出快来,这个打起来就比较被动。”那份被动导致了中国这次要低调出征,苗立杰说:“因为世锦赛韩国和日本排在我们前面,她们排第八和第十,我们排名在后面,我们要冲击她们,”

  这么多年,她已经数不清自己有多少粉丝,但她宁愿把这些人当成自己的好友,苗立杰说:“我比较看重对我比较支持的朋友,只要是支持我的一定是喜欢篮球的,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不是那种偶像级的,但我是实力派。”

  再次说到亚运会后退出国家队的问题,苗立杰说:“有这个想法,与伤病作斗争很难,在国家队呆了太长太长时间了,希望卞兰能回来。”她身后是一群蓬勃向上的新人,她在队伍中作着传帮带的使者,和大郅一样,苗立杰在为中国篮球奉献自己的青春,做着铺路石,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她像个严格的老师一样教小队员,而在赛场上,她依然是中国女篮的大姐大,对于那些身后成长的孩子,对于那些自己看着成熟和成长的队员,苗立杰说:“每一个外线都很不错,她们条件都很好,每个前锋都很不错,她们以后一定会比我强。”

  挥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苗立杰的青春记录着中国女篮强盛的一代,她永远都会被人们记住,因为她 的无畏,她的坚持,她的努力,她的隐忍以及她豁达的性格。因为她把每个人都当成她的朋友,她也在用她的实力证明着,她是中国那把不老的尖刀。(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