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亚运最后一役很圆满 伦敦奥运看身体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07  东方网-文汇报
王治郅的脖子上挂满了全队的金牌。

  15个月的阴霾,在此刻消散。亚锦赛上丢失的王位,终于重新夺了回来。面对老对手韩国队,中国男篮以77比71赢得决战,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男篮第7次登上亚运最高领奖台。

  不等计时器上的数字停止跳动,《龙的传人》已回荡在体育馆上空。近两万名现场球迷齐声歌唱,几乎要将终场哨声淹没。板凳席上的中国队员冲入场地,疯狂撞胸庆祝。数不尽的拥抱依旧难以表达心情,围拢在中圈里,大家先后将王治郅和邓华德高高抛起。

  这是最近两年里,中国男篮从来不曾上演的场景。肩并肩一齐跃上领奖台,“津门之耻”可以暂时忘却。“一年前,我们在天津那场决赛中输给伊朗。为了那枚失去的金牌,我的队员在过去7个月里付出了不可思议的努力,他们拥有重新赢得胜利的决心。”没份领金牌,邓华德只能偷偷将比赛用球珍藏起来,“我要让所有队员签上名字,感谢他们为我赢得了这项冠军。他们,真的,配得上这份荣誉。”

  领奖台上,33岁的王治郅仔细端详着怀里的那枚金牌。他不曾想到,几分钟后,身边所有的队友将金牌都挂在自己的脖子上,集体向他行礼“膜拜”。“的确很沉啊!应该是朱芳雨创意的惊喜。”作为队长,“老兵”大郅完美演出自己的亚运会谢幕战。从小组赛到决赛,他始终是球队最值得依赖的核心。最后一役,大郅在29分钟里独得全队最高的20分。“没有大郅,就没有这12枚沉甸甸的金牌。”这是全队达成的共识,中国男篮的每一名成员,都要用冠军向“老兵”致敬。

  “这是对我最后一届亚运会最好的肯定,与队友们一起拿到冠军,真觉得非常圆满。”拖着累到麻木的双腿,拼尽全力的王治郅一脸淡定,“每个人都会面对压力,去年输掉亚锦赛,我们也曾感到茫然。在不被大家看好的情况下,我们努力训练,从头再来。请相信,这支队伍会一直这样走下去。”

  告别了亚运会,王治郅并不会就此离开球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依然是大郅憧憬的目标。“就像上班族一样,我为中国男篮上了很多年的班。2012年,只要国家队需要,我的技术和身体能力还可以保证,我还会尽力争取多作些贡献。”谈起离别,大郅从来都不愿伤感,“当然,我总有一天要离开这片让我留恋的球场。希望中国篮球的发展像接力火炬一样传承下去。在这里我也希望媒体和球迷可以给年轻人一个好的‘气场’——赢得冠军,不用吹得太好;输球了,也不用说得那么差。”

  耐心听完大郅的亚运“告别演说”,邓华德拍拍弟子,“恭喜你宝贝,你真的应该得到这枚金牌。”这个夜晚,邓华德不想狂欢,“我太累了。只想好好睡一觉。”结束了亚运“中考”,明年的亚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邓华德和他的球队还要面对更严峻的挑战。

  本报记者谷苗

  (本报广州11月26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