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颁奖仪式上三拜九叩拜功臣 大郅最后亚运没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0:28  大河网-河南商报
 队友向王治郅鞠躬致敬 队友向王治郅鞠躬致敬

  拒绝,推脱,半推半就,王治郅终于没有拗过队友们,被大家抛到了空中,他身躯背面是醒目的记分牌,上面定格为77∶71。33岁的高龄,毫无争议的MVP,王治郅可以无憾地挥手告别。

  “这支球队有一个人最值得你尊重,他就是王治郅。”在邓华德执掌男篮帅印后,姚明第一时间给予忠告。在亚运决赛终场哨响后,邓胖子更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确实,王治郅是救命恩人,没有他,男篮止步四强也不为过。

  是什么支撑王治郅如此疯狂?赛后,王治郅轻描淡写:“意志。”他随后补充道:“这就和上下班一样,做好自己的工作。岁数不饶人,要离开这个球场,很留恋的,希望年轻球员尽快成长,体现出中国篮球在世界上的价值。”这场比赛,王治郅拿了20分,为全队最高。

  决赛前,发生了一个小花絮,原来和对手韩国队不小心撞衫了。率先发现这一切的还是细心的王治郅,因为这一个小插曲,决赛被迫推迟了几分钟。

  比赛开始,中国队获得球权,孙悦传球给王治郅,大郅接球在左翼45度外线出手就投了一个空心三分。没多久又是孙悦的助攻,大郅半截篮再得两分。看得出来,王治郅对于告别赛很在乎,手也热得发烫。

  顽强的韩国人不愿轻易服输,第一节末段,李胜俊接应长传暴扣得分,韩国队将比分追成了27平。邓华德无奈请求暂停,并再次换上大郅,王仕鹏妙传大郅,后者转身溜底线上篮得手,29∶27。第二节比赛,在韩国人疯狂得分时,王治郅挺身而出,和孙悦、王仕鹏等队友一起站了出来,打出一个12∶0的小高潮,再度拉开比分。

  度过波澜不惊的第三节,男篮在第四节开端还是一帆风顺,70∶58,当张庆鹏绕着王治郅这个“轴”晃晕韩国后卫将篮球送入篮筐后,中国男篮拿到了本场比赛最大分差。此后,韩国队又顽强将分差缩小到一个球的差距。终场前46秒,刘炜上篮没中,王治郅跟进补篮,76∶71,王治郅用自己的第20分终于锁定了胜局。终场前6秒,王治郅被换上场,这是邓华德对他的奖赏。韩国队也送出顺水人情,放弃抵抗,中国男篮艰难夺冠。

  领奖台上,所有球员都将金牌挂在了大郅的脖子上,并且一起在台下向这个亚运冠军的头号功臣致以“三拜九叩”的大礼,感谢这个即将功成身退的老大哥。

  (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文 杨东华/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