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时刻顶住韩国三分雨 大郅领衔男篮捧亚运金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0:43  大河网-大河报
夺冠后队员们将主帅邓华德抬了起来夺冠后队员们将主帅邓华德抬了起来

  □记者 任磊 邢涛 文 平伟 图

  本报广州专电 昨天晚上,本届亚运会的男篮比赛全部结束。中国男篮在决赛的最后关头顶住了韩国队的三分雨,以77∶71的比分获得冠军,韩国队为亚军。伊朗队则在之前的比赛中击败日本队拿到铜牌。

  关键时刻顶住三分雨

  碰上老对手韩国队,双方可谓知根知底。在本届亚运会的小组赛上,男篮便以76∶66的比分战胜过对手。对于那次交手,韩国主帅赛前表示只发挥了七成功力。但在昨天的交手中,韩国队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杀手锏。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先发五虎为:中锋王治郅,大前锋丁锦辉,小前锋王仕鹏,得分后卫是孙悦,刘炜担任组织后卫。韩国那边,先发球员仍有所保留,韩美混血球员李胜俊以及“大河马”何升镇并没有出现。

  中国队开局不错,全场的大部分时间内也控制着比赛节奏,仅是在第一节和第三节的部分时间出现过落后。不过,在最后大概3分半钟的时间里,韩国队开始抢投3分,一度将分差缩小为3分,关键时刻,刘炜获得一次绝佳的快攻机会却被对手干扰,之后仍是老将王治郅出马将球补进。随后两队陷入了罚球不进的怪圈,先是韩国队的7号金周成两罚不中,然后中国队的张庆鹏居然四罚不中,丁锦辉也只是两罚中一。好在韩国男篮的三分雨此时也停了下来。

  最终,双方的比分定格在77∶71。四节的比分分别为27∶21、16∶16、21∶19、13∶15。

  大郅才是大腕

  众星捧月用在昨晚的赛后绝对恰当。结束哨刚刚响起,男篮众将便将王治郅高高举起,扔了又扔,随后才是主教练邓华德。颁奖仪式上,大郅再次成为全队球员的“朝拜”对象。一群人对着站在台上的王治郅是拜了再拜,还把12枚沉甸甸的金牌都挂在了王治郅的脖子上。邓华德则兴奋地对大郅来了一句:“恭喜你,宝贝。”随后两人击掌相庆。

  大郅在队内的地位之高由此可见。事实上,王治郅继上一场比赛在最后关头发挥决定性作用后,昨天再次挑起了中国队的进攻大梁,一上场便连得5分。昨天,可能是出于体能的原因,大郅的出场时间在先发球员中最少,但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0分。

  不过,过于依赖大郅的副作用也在显现。第二节开始后,中国队派上张兆旭让王治郅休息,韩国队见状则派上了韩美混血的大前锋李胜俊。这种调整让韩国队内线攻击力得到了双倍的加强,韩国队在离本节结束还有8分多的时间时将比分追成了27∶27平。

  王治郅的出色表现也显出了中国内线的单薄。在昨天出场的三名中锋中,张兆旭在场上也就起到了串场子的作用。至于出场时间不多的唐正东,没有出现失误已算是男篮的大幸。

  小个阵容也很好用

  王治郅正在慢慢地老去,而人们也就在讨论如果进入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打法将是怎样。从昨天的比赛中看,小个子打法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赛前,韩国主帅叫嚣要用速度对抗中国男篮的高度。在张兆旭顶替大郅的时候,中国男篮几乎相当于失去了一个得分点。而此时的篮板又抢不到。在第二节中的一次防守中,韩国队有两人冲抢前场篮板,但三秒区竟然没有一名中国球员。邓华德立马叫了暂停。之后换上了一个纯小个阵容。这个阵容中,虽然没有一个绝对的核心,但不管是谁在获得机会后都可以出手。这一段时间,先是王仕鹏连续投进了三个2分球。接着,王仕鹏哑火后,孙悦成了主要的得分点,韩美混血球员李胜俊也没有了刚上场时封盖大郅的威力,被孙悦骑着脖子投中两分,并吃到一次犯规。

  此后,张兆旭在大部分时间内也成了场上的看客,只要王治郅不在场上,便是小个队员闯天下的时刻。如此看,中国男篮打小个、玩速度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大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