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年后追风少年完美谢幕 大郅用金牌告别亚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3:4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岁月不饶人,但对这个球场依然很留恋,但年轻球员依然要成长,我们的接力棒还要传下去,中国篮球也要继续走下去。”赛后面对记者,大郅如是表示。

  亚运会对于王治郅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早在1998年的曼谷,当时被称作“追风少年”的王治郅就随队获得了他个人生涯的第一枚亚运金牌。

  2002年的亚运会,身在美国的王治郅希望参加NBA夏季联赛而拒绝回国参加亚运会,而中国男篮兵败釜山,王治郅成为国内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

  几年之后,王治郅再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的时候,正是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在多哈,29岁的王治郅成为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场均贡献19分居全队之首,最终带领中国队走上了亚运会冠军的领奖台。

  本届亚运会对于王治郅而言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因为这将是33岁的大郅最后一次站在亚运会的舞台上。

  淘汰赛首场对阵卡塔尔,正是大郅在关键时刻的远投和盖帽粉碎了对手逆转的希望;半决赛对伊朗,又是大郅在最后时刻一个关键的后场篮板和一次盖帽,再次上演了一个人摧毁一支球队的好戏;昨晚的决赛中,大郅拖着疲惫的身体,带领着中国队再次战胜强敌。“新老交替是每个球队都要经历的过程,我所做的只是更好延续自己的状态,年轻球员成长之后就会离开。不过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取得冠军每个人都有功劳。”当年的“追风少年”已经成长为成熟男人,而大郅在面对自己最后一届亚运会、最后一枚亚运金牌的时候,仍以腼腆地微笑告别赛场。记者邹浩发自广州

  链接

  大郅经典瞬间

  1995年希腊世青赛上横空出世,从此“追风少年”开始承载中国男篮的未来;

  1998年获得个人生涯首枚亚运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场均砍下13.5分、5个篮板;

  2001年签约达拉斯小牛,成为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

  2006年重返国家队创造了中国男篮国家队历史上单场最高的44分;

  2008年北京奥运会,洗尽铅华的王治郅辅佐姚明让中国男篮再度获得了第八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大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