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前瞻:亚运20年重遇老冤家 朴周永非唯一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19:00,亚运会男足比赛1/8决赛将展开一场焦点对决,中国国奥遭遇老对手韩国队。无论是历史战绩还是球队实力,中国队都全面处于下风,面对朴周永领军的韩国队取胜的难度极大。不过,占据主场之势的中国队并非完全没有胜机,东亚四强赛时国足的犀利反击也为他们指明了方向。

  20年再相逢 是轮回还是突破

  在亚洲足坛,中韩男足可谓是老冤家,虽然中国队的战绩全面处于下风,可是每次中韩对抗都会成为焦点。在亚运会上,中韩男足曾有过三次交手,三场比赛中国队都以失败告终。1978年曼谷亚运会复赛第三场,中国队0-1告负。1978年汉城亚运会,中国队小组赛第三场2-4输给韩国。两队最近的一次交锋发生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当时也是小组赛第三场,中国队0-2输给韩国。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输给韩国的影响,中国队淘汰赛0-1输给泰国遭到淘汰,引起一片指责。在1991年的春晚上,牛群和冯巩还用相声的形式对男足进行了讽刺,在《亚运之最》相声中,冯巩问,亚运会什么最臭,牛群回答,“中国男子足球队临门一脚那脚最臭。”

  或许是一种巧合,在之后的4届亚运会当中,中韩两队都没有交手,此次亚运重回中国,中韩男足也有了第一次交手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韩男足第一次在亚运会淘汰赛中相遇,中国队能否借助主场之势改变32年亚运不胜韩国的历史值得期待。从年龄段来看,这支中国男足是奥运适龄球员,在这个层次的中韩男足交锋中,中国队3平5负无一胜绩。如今20年后再相逢,是失败的轮回还是有新的突破,中国队将会交出自己的答卷。

  国奥防线迎最大考验 朴周永外还需防一人

  单从小组赛的战绩来看,中韩两队都是两胜一负,且也都是取得了两连胜。不过从比赛的内容看,中国队踢得无比艰难,丝毫没有展现出强队的实力。反观韩国队,首战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被朝鲜击败,之后两场都是完胜,且朴周永也很好的融入到队伍中。毫无疑问,这支韩国队的头牌是效力于摩纳哥的朴周永,他在法甲已经站稳脚跟,上赛季为摩纳哥还打进了八球,在南非世界杯上他也有出色的表现,朴周永无疑也将成为国足防线的头号劲敌。朴周永上一次对阵中国国字号有出色的表现是04年亚青赛决赛,朴周永梅开二度,韩国2-0击败中国国青,那时候国青的防线是由冯潇霆领衔。如今,张琳芃领衔的防线要面对实力明显提升的朴周永,必然也要经受更大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朴周永虽然个人能力出众,可是他并非韩国队的全部战斗力。这支韩国队云集了国内联赛的一批实力派球员,中前场的球员能力十分出众,除了朴周永,年仅20岁的天才球员尹比加林也应该引起国奥防线的注意。尹比加林虽然只有20岁,可是已经是韩国国家队的一员,之前与尼日利亚的热身赛他还打入一球,他不仅个人脚下技术出色,并且有着很强的战力,拼劲十足,他在中前场的逼抢势必会给国奥防线带来极大地威胁。国奥防线如何冻结朴周永和尹比加林将是这场比赛的关键所在。

  迎强敌孙卫如何应对 国足战术提供参考

  经历了小组赛的三场艰难比赛,在击败马来西亚后,无论是教练孙卫还是球员都表达了能走更远的决心。在球员们看来,小组赛不顺或许可以在之后的比赛中走的更远,有信心固然是好事,可实力的差距也是客观的事实。不过,韩国队并非不可击败,国奥在小组赛中创造出来的机会并不少,只是临门一脚把握的并不理想,这也造成了比赛的难堪。如今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国奥若能在稳定防守的同时打出高效的反击,也未尝没有机会。

  在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国足曾用一场经典的防守反击战干净利落的3-0击败韩国,那场比赛国足的战术思路就十分明确,那就是稳固防守的同时打反击,国奥此次面对韩国队若能成功效仿这一战术,也有机会。不过,这就要求国奥必须要在进攻端打出足够高的效率,谁能扮演国奥版的邓卓翔、于海至关重要。从排兵布阵来看,国奥的4-5-1基本成型,不出意外,张琳芃、李建斌搭档中路,赵宏略、吴曦镇守两边,中场朴成、吕鹏居中,宋博轩、买提江分居左右,王选宏出任前腰,李凯或者吕文君出任单箭头的可能性极大,这也是国奥目前最强的配置。当然,从前几场孙卫的排兵布阵来看,他经常会有一些让人意外的调整,面对韩国,他如何排兵布阵也是一大看点。

  客观的讲,国奥想要闯过韩国这一关难度极大。可对于困境中的国奥队,我们更多的应该给他们信心和支持,只有这样,国奥才有更大的前进动力,也只有这样,也才有奇迹的希望。生死一战,我们只能说一句,国奥,加油!(小牛)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