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国奥领队:中日差距没那么大 要与世界抗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7: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记者 敖铭) 中日足球的差距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日本国奥队亚运会决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球迷熟悉的日本球员,如今的日本国奥领队原博实给出了答案。

  原博实对于广州应该有着美好的记忆。1988年汉城奥运会亚洲区足球预选赛,1987年10月4日中国队在广州主场0-1输给日本,进球的就是当时29岁的原博实。1958年出生的原博实如今已经52岁,目前是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长,这次广州亚运会担任日本国奥的领队,这也能看出日本足协对于历史传承的重视。

  新闻发布会上,有中国记者提到了上赛季80年代末期中国队总能赢日本队,但20多年过去了,如今却是日本队总能赢中国队的局面。原博实很客气地回了一句,“那时候我们也能赢中国队”,原博实指的就是23年前的广州之战。但在那次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队客场凭借柳海光和唐尧东的进球2-0击败日本,第一次晋级奥运会决赛圈。

  对于中日两国足球的变化,原博实给足了东道主面子,“现在日本足球的水平确实比中国高一些,但中国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虽然日本的J联赛水平更高,但中国的实力还是很强”。

  去年的亚冠比赛中,关冢良率领的川崎前锋队首战1-0主场击败天津泰达,后来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次回合客场1-3输给天津。如今已经成为日本国奥主帅的关冢良评价起中国足球更为客气,“我个人认为,去年在亚冠我们跟中国的球队比赛有这样的印象,他们踢得很有力量。中国球员有自己的风格,日本足球又是另外一种风格,我们在技战术、阵型、力量方面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次亚运会小组赛跟中国队比赛,我觉得双方的差距没有比分那么大(0-3),中国队组织得也很好”。

  对于中国足球近期的动荡,原博实表示他并不是很关心中国足球,“在日本,我们的裁判很公正,裁判也许有错判,但绝对不是故意的,我们的裁判联盟机制杜绝了裁判偏袒一方的情况出现”。

  看到原博实和关冢良“打太极”,中国记者不断追问。原博实终于说了实话,“日本的J联赛是1993年才开始的,跟中国的职业联赛开始时间差不多。在职业联赛刚开始时候还是小孩子的一批人如今已经成为职业球员。在日本,很多小孩子都喜欢踢足球,如同他们喜欢打棒球一样,只要这些孩子不断磨练,水平就会提高。”

  日本的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如今已经举行了88届,无论是在欧冠和世界杯扬名立万的本田圭佑,还是本赛季在德甲崭露头角的香川真司,都曾经是高中联赛冒出来的球星。现在的互联网上,还能搜索到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日本新星在高中踢球时的进球视频,其水平已经令人叹为观止。

  原博实介绍说,“在日本有很好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我们的球员都曾在高中联赛参加过比赛,从小时候他们就展现出未来的潜力。我们这次参加亚运会的球队是临时组建的,关冢先生很不容易,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把球队捏合好。另外,我们从J联赛来的球员不够多,因此我们补充了6名来自大学的业余球员。实际上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我们都有很多很好的球员。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做法,让大学生有机会跟职业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这样能提高大学生球员的水平,为他们进入职业联赛做好准备。我认为,这是日本足球近年来水平提高的最关键的因素”。

  相比之下,中国在80年代初创立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三个年龄段(小学、初中、高中)青少年足球比赛在2001年戛然而止。尽管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合作,于2008年开始推广“校园足球”,但直到现在,“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还是未能恢复。

  原博实希望东亚地区的足球水平能整体提高,“希望我们能通过努力与世界劲旅抗衡,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让年轻人获得机会”。

  原博实的谈话很谦虚,但也明确了日本足球的目标--放眼世界。而中国足球的目标却要避免滑落到亚洲三流,要从亚洲二流努力回到亚洲一流,这就是差距。(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