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西亚足球齐头并进 国奥尚未找准位置已经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09:5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本报记者 林剑:这可能是星味最淡的一届亚运会男足赛,但也是悬念最大的一届亚运会男足赛:朝鲜、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等一流强队无缘四强战自不必提,就是在半决赛中,也出现了戏剧化很强的一幕——日本逆转击败伊朗,阿联酋则在加时赛最后一秒钟“绝杀”了韩国,将向来坚毅的“太极虎”也“黑色”了一把……

  热闹归热闹,作为亚洲足球的参与者、此次亚运会的承办者,我们也不得不说说中国男足的表现,毕竟在东西亚足球齐头并进的情况下,中国足球,更确切地说是中国国奥,已经落后了。

  个人能力方面,此番中国国奥招了多名有中超征战经验的球员,宋博轩、王大雷等人更是中超争冠球队里的红星,但与日本、韩国甚至马来西亚不知名的球员相比,我们所谓的“明星”似乎也不比别人高明多少,甚至让人感觉有“华而不实”之嫌。自然应该将其归咎于教练组工作不力,没有挖掘出球员的最大潜能,但如果我们的联赛真能像英超、意甲、西甲甚至J联赛那样输送源源不绝的人才,我们还用看着那几个“明星”的脸色吃饭吗?

  此番进入亚运会男足决赛的日本队,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来自于大学球队,只有一部分有J联赛以及次级联赛的参赛经验,但凭借出众的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还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阿联酋也一样,“绝杀”了韩国队的埃布里只是一名高中生,亚运会结束后,还要参加高中的结业考试。

  近些年,中国足球总在一味地强调“职业化”的作用,但却忽略了足球学校、竞技体校甚至基层体校对足球人才的输送和培养。俱乐部以及其梯队自然是“国字号”球队的根基,但如果没有更广泛的球员培养、来源渠道,任何“职业化”愿景都只能是空中楼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西亚球队在此次亚运会上也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术领悟能力和实际作战能力:以往,西亚足球给人的印象都是个人能力突出,组织纪律不足,但这次,以伊朗、阿联酋为代表的西亚球队完全成了“纪律性”的代言人,尤其是阿联酋队,如果不是比赛第120分钟还坚持着一以贯之的防守反击打法,本次比赛最经典的“绝杀”也不会出现。

  相对来说,中国国奥队战术素养就差了很多:对阵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鱼腩”,依靠简单的边路下底中路包抄还可以理解,但当我们的对手变成日本、韩国,如此战术就是幼稚且无效的!虽说韩国主帅洪明甫在击败中国后还赞扬了我们的“身高和冲击力”,但不知在他的心中是怎样偷笑呢。

  总而言之,本届亚运会已经很明显地体现出了东西亚足球齐头并进的局面,“东风压倒西风”、“西风压倒东风”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在这“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奥显然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广州11月24日电)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