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女排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主管部门应反思

  中国女排在世界锦标赛上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小组赛出线形势已如走上了钢丝。

  看看各队赛前的国际排名,中国队第三,韩国队第二十一,土耳其队第二十二,加拿大队第二十四。前三轮中国队只赢了加拿大队,输给土耳其队和韩国队。特别是韩国队,竟将中国队打得一筹莫展。从精神到技术,处于世界三流水平的韩国队取得完胜。如此险情,用描述自然灾害的说法,叫做“××年一遇”。

  论身高,中国女排比韩国队有优势;论整体实力和以往战绩,也有档次差别;论比赛经验,中国女排国际大赛机会比任何对手都不少。前三轮,扣球得分最多的王一梅只拿下37分,排所有参赛球员的第十四位,成功率更在第四十六的低位。队中最具威胁的球员使用最具杀伤力的手段,收获竟如此微薄,不输才怪。 

  体育竞技比的是效率,是付出与收获哪个更多。在偶然性与必然性孰多孰少的争论中,实战表明中国队输球的必然性正在加大。哲学上有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理论,但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状态对整体又有决定性制约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的三大球集体项目强调打整体,嘴上说少了谁都一样,其实,有没有能力超群的球星和领军人物,效果大不相同。

  未雨绸缪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有时还会很痛苦。伦敦奥运会女排参赛名额仅为世锦赛的半数,假如中国女排未能争得参赛资格,那将是比世锦赛战绩欠佳更为严重的打击。关注中国女排,就要做好成绩继续下滑的精神准备。对于未来,球队要用行动说明一切,而主管部门则应对包括人才培养在内的管理体制认真反思。

  (汪大昭)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