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龙舟队堪称渔民龙舟队 将大战海军陆战队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13:00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通讯员 宋建新 周略雄

  龙舟项目首次作为亚运比赛项目进入广州亚运会,横空出世的中国国家龙舟队将带着国人的希望把这项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发扬光大。中国男子龙舟队的班底是由渔民组成的原佛山九江龙舟队,主要对手的队员则来自原皮划艇队、海军陆战队。面对强手如云的亚洲各国家队,中国队胜算多大?目前训练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在增城训练基地专访了中国国家舟龙队。

  绝大多数队员来自广东

  据中国男子龙舟队教练朱文权介绍,男队班底九江龙舟队早在1984年就已组建,并经常应邀参加国内外各种龙舟赛事。后来,九江龙舟队重组队伍,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吸收了全国各地的龙舟好手加入,并成立了国内首家龙舟俱乐部。为了筹备广州亚运会,龙舟队在去年底又一次“换血”,加入了不少精兵强将。

  目前,男子龙舟队23人中,仅有三位来自外省,其余均是广东省队员,其中18人来自佛山。

  中国女队教练吕长松透露,中国女子龙舟队的班底是肇庆队,全队24名队员中,有10人来自广东,其余14人来自四川、河北等省。

  印尼缅甸是主要对手

  在首次亚运龙舟赛上,中国最强的对手是谁?朱文权坦言,目前缅甸、印尼、菲律宾和泰国都是龙舟强国,也是夺金的热门国家。

  印尼、缅甸的队员都是在专业皮划艇、海军陆战队等地方挑选出来的,体能和专业技术都非常好,而且从小接触水,对水的感觉也相当好。“他们不断进行技术上的改革,进步非常快。”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的班底则是以前由农民、渔民组成的民间龙舟队,在体能方面与另外几支队伍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有一支非常默契团结的队伍,有众多喜爱龙舟的群众的支持,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女队多由皮划艇队员转型

  吕长松则表示,女队最大的对手是印尼和泰国,从身高和体重来看,双方的优劣势并不明显。

  “我们在组队时对以前的班底进行了一些变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15.5岁调整为现在的19.5岁,平均体重由原来的70公斤调整为了现在的65公斤,力量则由原来的50公斤调整为现在的71.5公斤。”但是,由于中国女队的队员均是从赛艇、皮划艇等队伍中“转行”而来的,因此,在真正接触龙舟之后都要进行一系列“转型”。“技术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动作、频率的改变等等,但最后大家都克服了。”

  “讲老实话,夺金压力非常大”

  对于此次亚运会上的目标,朱文权和吕长松均表示:“目标就是拿到奖牌,能拿到金牌当然最好。”此次龙舟赛共6枚金牌,男子和女子各三枚。亚组委龙舟项目负责人魏伟表示,中国队的强项在于短距离项目。

  “我们的龙舟队员有学生、农民、工人、企业老板和机关干部。”中国龙舟协会会长余汉桥表示,中国龙舟队队员的年龄相差很大,其中,年龄最大的已有四五十岁,但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印尼、缅甸的专业队伍还有一定差距,“就像中国的自行车,几千万人骑车,但速度却不一定快。”

  “讲老实话,我们的压力(夺金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达到大家的要求,希望大家要多多包涵。”对于拿奖牌的目标,余汉桥显得颇为谨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