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威特代表团:正被奥委会处罚 无法听到自己国歌

  本报独家专访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团长

  布斯坎达尔:期待广州给世界一个奇迹!

  ■ 本报记者 张喆 李斌

  科威特这次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身份有点特殊。由于目前科威特奥委会尚处于国际奥委会(IOC)的制裁当中,因此科威特这次只能以“科威特运动员队”(Athletes From Kuwait)的名义参赛。在本届亚运会期间,科威特队在赛场上不能奏国歌、升国旗,只能奏亚奥理事会会歌、升亚奥理事会会旗。

  昨天下午,当科威特队在花都体育场以2比0击败印度队后,本报记者赛后对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尤瑟夫·布斯坎达尔进行了独家专访。布斯坎达尔在采访中衷心送上他的祝福:期待广州给世界一个奇迹!

  记者:请问您是第几次率队参加大型综合运动会?

  尤瑟夫·布斯坎达尔(下简称:尤):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在国家队效力长达15年。退役之后,我进入科威特的奥委会工作,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担任科威特体育代表团的团长,一直到现在,期间已经经历了5届奥运会和5届亚运会。

  记者:科威特队目前面临一个比较特殊的背景,您觉得困难大吗?

  尤: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目前确实处于国际奥委会的处罚期。对运动员来说,最大的痛苦是在场上不能听到自己的国歌,不能看到自己的国旗升起。但有的时候,困难更能激励运动员。比如今天,我们的足球队就顶住了压力取得了胜利,这有助于他们更快适应比赛。足球队的胜利也为我们的其他队伍产生了很好的鼓舞作用。

  记者:本届广州亚运会,您觉得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区别?

  尤: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届亚运会足以让广州人民感到自豪。我们代表团目前才到了广州几天,但整个城市的亚运热情已经令我惊讶。从一下飞机进入机场,到进驻亚运村,到训练场、比赛场,再到餐饮和住宿等生活细节,一切都让我们感到热情。几乎我们每个活动的地方,都会有专业的志愿者为我们提供服务,让我们感到一切都很便利。

  记者:对广州亚运会,您最期待的是什么?

  尤:毫无疑问,这届亚运会除了精美的场馆设施和贴心的服务外,更值得期待的是广州人的新理念。我们都听说了,这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不是像传统那样在一个封闭的体育场内进行,而是在一个开放的场外空间进行。我相信,广州的开幕式一定可以给全世界带来一个奇迹!

  记者:科威特队这次参加亚运会有什么目标呢?

  尤:以往参加亚运会,我们一般可以拿13枚到14枚奖牌,这一届,我希望可以突破这个数字。科威特的体育强项是射击和田径,我们在2000年奥运会上正是以一枚射击铜牌获得了奖牌零的突破。我们会珍惜这次展现自己体育实力的机会。

  “VERY NICE”广州征服亚洲朋友

  外国教练

  经过翻新的广东省人民体育场顺利地完成了广州亚运会的首场比赛任务,马尔代夫队虽然在此输给了阿曼队,但其主教练艾哈迈德赞叹:“草皮非常好,我非常满意,场馆的所有设施都非常好,这应该是我的球队踢过的最好的足球场了。”而阿曼队主帅阿尔巴鲁什最欣赏的是省体育场位于市中心商业旺地,非常难得,设施也很完备。

  不过,给这两位亚洲朋友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热情的广州人。艾哈迈德透露,他和球队住在亚运城,那里的设施非常好,像“梦幻一般”,给了他们很大的惊喜,而最有吸引力的是城里那些志愿者的笑容,“They are very nice(他们太友好了)”。因此,他要特别通过记者向亚运会组委会,向热情的广州人表示感谢。

  同样,阿尔巴鲁什也说,虽然亚运村刚开村,村里住的人很少,刚开始时他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亚运村里的服务人员真的太好了,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而且24小时提供的饮食也令人舒心。

  在省体育场准备的嘉宾留言簿上,我们还发现了两位马尔代夫球员的赠言:“谢谢你们的热情招待,同一个亚洲,同一份爱”,“组织工作非常出色,谢谢”。

  印度主帅感谢广州球迷

  而在花都体育场,现场球迷的掌声和助威声也给印度队主帅苏克文达·辛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很感谢中国的球迷在我们落后时给予我们的支持,我虽然听不懂他们喊什么,但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热情。当我们奋力进攻的时候,球迷总是用热烈的掌声来鼓励我们。赛后有人告诉我,他们喊的话都是在为我们助威。尽管我们依然输球,但我会经常想起这场比赛。”(周婉琪 李斌)

  外国记者

  印度记者马诺吉·特克达特来自印度发行量最大,有着120年历史的地方性报纸《Malayala Manorama》。在完成了对科威特队与印度队的比赛采访之后,特克达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广州亚运会的好感。

  印度炒饭味道真不错

  “我参加过南亚运动会,我觉得不管是从硬件设施还是从软件配套来看,南亚运动会都无法与广州亚运会相比。我虽然刚刚来到广州几天,但是觉得对这里非常适应。其实这里的天气和我们印度相差不大,而且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特克达说,“交通和生活都很方便,我来之前没有想到的是,新闻中心这里有这么多美食,竟然能够吃到很好的印度炒饭,味道真不错。”

  (李斌)

  志愿者提前8小时就位做健身操

  在本届亚运会首场比赛——阿曼队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在记者席上,除了媒体记者,还来了不少亚奥理事会官员,他们对赛事的组织工作很满意,尤其称赞了赛会为记者提供的详细信息资料以及开阔的观赛环境。

  本次赛事的组织者做了精心的准备。据省体育场场长邓启明透露,比赛虽然在下午4时才开始,但他们的团队却在早上8时就开工了,因为鲜花、流动厕所等,都得提前进场,仅仅是为全场比赛准备的饮用水,都费了不少心,至于比赛的具体运作,邓场长表示非常顺利,主要是因为此前已测试过很多次,可谓胸有成竹了。不过,邓场长略感遗憾的是,观众进场太晚了,由于广大观众并没有给严密的安保工作预留充足的时间,因此赛前在门口排起“长龙”等候安检,导致比赛开始时,场上观众太少,缺少气氛,因此邓场长希望媒体呼吁观赛的观众提早进场。

  跟邓场长一样,省体育场的志愿者团队也是一大早就来到了赛场。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来到赛场后首先是要做“志愿者健身操”,除了锻炼身体打起精神外,更重要的是鼓励大家的士气,同时还要复习一整套的志愿者礼仪,这是他们每个比赛日的必备节目。

  事实上,记者也与亚洲朋友们感同身受,在记者席上,我们也为志愿者的热心服务而感动,例如问路,他们肯定会将你带到目的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于安保原因,看台上不能出现水瓶,因此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向记者解释,同时,为了解决记者的饮水问题,他们专门准备了软塑料杯,为记者们添茶递水,还有咖啡等饮料供选择。

  (周婉琪)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