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心沙开亚运会开幕式岛上举办的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2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贾文军、汪涌)海心沙,11月12日,世界将记住这个浪漫和诗意的中国小岛的秀美名字。广州亚运会的光荣与梦想将从这里启航,一场瑰丽无比的开幕式将点亮广州夜空,这里将开世界体育史上将开幕式移出体育场外在岛上举办的先河。

  11月8日,坐在海心沙岛上亚运开幕式场地的看台中央,南国煦暖的冬阳和微拂的江风让人无比快意。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了这一绝妙创意的来龙去脉。

  “人们常说一个好的开幕式是一个大型运动会成功的一半。而将开幕式放在这里举行,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将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和突破!”

  海心沙缘何会受到广州亚运的垂青何继青对广州亚运开幕式的选址过程娓娓道来。

  “从最初的招投标到方案选定,广州亚运会的选址都是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这座由世界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体育场,承办了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运会的开幕式。2008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在研究亚运会开幕式时,提出了大胆的设想:突破常规,在珠江上办开幕式!”

  在珠江江心的小岛上搞开幕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技术难度、地质构造、艺术表现难度、保密问题、安保问题……经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后,海心沙最终成为这个宏伟艺术构想的落脚点。

  在当时,海心沙尚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岛。岛上有部队的营房,还有一家制鞋企业。在岛的四周水域,甚至还有十几条靠在船上“讨生活”的“水上人家”。

  时间紧,任务重。要完成亚运开幕式场地的施工建设及场地调试,就必须采服超常规的手段。

  2009年初,在隆隆机器的轰鸣声中,海心沙岛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我们采取的是边规划、边设计、边拆除、边施工的方法。同时,展开海心沙周边水环境的治理,以及规划交通方案。现在,这里的地铁、公路、码头已经全部建好”。

  “按照我们的规划方案,这个开幕式场地设计要满足多方面的需求。首是是要满足亚运开闭幕式的需要,这是第一位的;未来要成为广州标志性的文化品牌建筑;满足后亚运时代的利用,成为亚运文化遗产和市民文化广场。从现在来看,基本上都达到和正在实现我们最初的设想。”

  “由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整个规划设计的图纸可以铺满全部的看台∩见当时工作量之大之艰辛。”

  从空中俯看,位于珠江江心的海心沙岛的造型酷似一艘帆船。为亚运开幕式立起的四座高达近百米的帆屏,尤若为它插上了巨大的风帆。

  如何充分利用海心沙的自然地形,来巧妙设计开幕式场地的舞台位置、观众席,一度令开幕式团队绞尽脑汁。一个偶然的机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制作总监的创意大家——在附近的一所大楼俯视海心沙岛时,惊喜地发现整个岛的轮廓就像一艘面朝东方,即将启航的巨轮。于是,开幕式场地和观众席的位置问题迎刃而解。

  何继青解读说:“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主席台),正好处于驾驶仓的位置。整个设计可谓浑然天成。”

  从地理位置上看,海心沙岛是广州城的一个交点:东西向是珠江这条见证广州两千多年古城风雨的历史轴线,南北向是广州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城市中轴线。

  海心沙岛四周高楼林立,充满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妆扮一新的海心沙,已成为珠江江心一颗耀眼的明珠。这颗明珠,将在11月12日,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