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最“矜贵”的“运动员”专享尊贵礼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3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郑天虹、赖少芬)参与第16届亚运会马术比赛的18个国家近150匹“汗血宝马”是亚运会最“矜贵”的运动员;动辄身价上千万,不仅要安排专机、专人“接送”,而且在20多天的参赛时间里,住“五星级酒店”,吃进口食品,享特别护理,赏湖光山色。

  被称为在中国马术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16届亚运会马术比赛,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马术赛事。因参赛马匹价值不菲、饲养环境和卫生要求苛刻,加之各国参赛马匹健康水平不一,马匹能否健康参赛和赛后安全复出成为关注焦点。这些最“矜贵”的“运动员”在享受着怎样的尊贵礼遇呢

  境外参赛马匹往往在凌晨抵达。为了迎接“贵宾”,检疫技术人员、机场工作人员、武警安保人员等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前来“接机”。为了防止马匹来到中国“水土不服”,检疫人员细心地将垫子、纯净水和用于吸收湿气和异味的木屑放置在检疫点内,以备不时之需。

  抵达机场后的马匹在接受“体检后”甚至可以“脚不沾地”,它们不用走出集装箱,而是直接被运到接驳点,然后入住“五星级酒店”。

  这个“五星级酒店”就是从化马术场,是中国首个国际认可的“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也是本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场馆;占地2200亩,接近200个足球场那么大。马场位于流溪河畔,四面青山环绕,树木郁郁葱葱,空气爽洁清新。

  从化马术场有140个马厩和40个临时马厩。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座马厩被分隔成二十个左右的马房,马房不只空气好,而且空间大,每个马房是3.6×3.6米,设计了精致的防蚊纱窗,并利用声波的不同频率来驱逐有害生物,保证没有蚊虫和寄生虫。此外,马房里还安装了纳凉通风的风扇,木墙和地上都铺设了防滑地毯,一旁还配套了“马医院”和“马浴室”。

  据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赛时运行副总指挥常伟介绍,整个马厩区域的外围都设了1.8米高的硬质物理围栏,由专人负责马厩区出入口的管理,对进入马厩区的人员进行管理。

  马厩的环境和卫生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严格控制外人进入。目前,每座马厩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全过程、全方位、无间断进行视频监控,24小时掌握马的状态。

  记者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看到,马厩里每匹马都有一个自己的“小隔间”,宽敞明亮。基本上同一个国家的马匹会被安排在一座马厩里,各个国家的马匹生活空间相对独立,不会互相影响。马厩里不时有工作人员走动,查看赛马的情况,偶尔有马儿把头伸出马房,与照顾它的工作人员“交流”。

  据介绍,此次亚运会参赛马匹都是亚洲的顶级马王,有些甚至是世界顶级的“良驹宝马”;长期在欧洲马术运动发达地区训练和比赛,它们的身价都在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甚至几千万元。这些“天之骄子”食用的饲料也是非常讲究的,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卫生、检疫、营养、保鲜、口感都方面的要求都很高。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监管处处长陈永红告诉记者,每匹马有专门的营养师、兽医、保健医生、马童等几个人“伺候”,它们吃的东西是专门从美国订购的亚运专供马草饲料,空运来到这里后,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才能给马吃。这些马草饲料包括11种,有粗料、精料等,每一顿都由营养师根据营养结构的不同来组合,比如一些粗纤维多的,一些蛋白多的,就像人吃的有素菜荤菜一样,而它们喝的水也要达到人能喝的标准。

  在马匹入住之前,马场已经过三轮的严格消毒。陈永红说,清洁消毒必须全面覆盖与马接触的马厩、比赛和训练场地,以保证容易引起马流感、马鼻肺炎、苏拉病、日本脑炎、水疱性口炎等多种疫病的自然环境中普遍存在的蚊、蝇、蟑螂、蚤、虱、蜱、螨、蠓等病媒昆虫和病原体、致病微生物等,能够得到良好的控制,所使用的消毒药剂、浓度则不能对马匹造成任何不良副作用。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