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有望借主场刷新战绩 对申办前景有特殊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 沈楠)广州是历来离香港最近的亚运会举办地,对中国香港运动员来说,那里可以说是主场了。继上届亚运会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之后,他们期待在广州更上一层楼。更重要的是,这届亚运会的表现对香港申办亚运的前景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香港队获得6金12银11铜的历史最好战绩,金牌来自自行车、羽毛球、健美、乒乓球和帆板5个项目,获得奖牌的共有14个项目。在广州亚运会上,他们的夺牌点基本还是这些项目。

  在多哈独得两金的自行车项目是香港精英体育的招牌。除了两位上届冠军--公路个人赛的老将黄金宝和场地记分赛的张敬炜之外,出征广州亚运会的队伍将包括多位后起之秀,阵容堪称历届最强。在新秀中,22岁的郭灏霆将成为主将之一,参加两个项目的卫冕战。

  此外,本届亚运会还增设了小轮车项目。男子方面,港队的混血车手王史提芬在亚洲几乎未尝败绩,是亚运冠军的最大热门∩以说,在自行车项目上,港队有望刷新夺牌纪录。

  在帆板方面,上届亚运会获得一金一银的陈敬然和陈慧琪将再度出战,加上曾获得世锦赛冠军的郑国辉和世界青少年冠军陈晞文,整体实力不俗。

  相比之下,在多哈各贡献了一枚金牌的乒乓球和羽毛球,此次的困难都不小,奖牌已经成为比较现实的目标。而上届未能夺金甚至无缘奖牌的台球、马术、壁球、赛艇、武术、橄榄球等项目,都可能成为金牌增长点,至少能贡献不少奖牌。

  另外,本届亚运会的中国香港团拥有历来最好的科研和医疗保障,不仅在备战阶段提供了很多先进细致的服务,自行车、帆板、台球等重点队伍在赛时还将获得跟队服务。

  广州离香港只有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气候、饮食、语言都与香港几乎一样。更重要的是,这么近的距离让他们可以在香港熟悉的备战环境里待尽量长的时间,把外界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而且避免了旅途的劳顿。

  另一方面,亚运会在广州办,也方便了运动员的亲友和香港观众前往现场观战,对运动员来说将是莫大的支持。

  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就把广州看作“主场”,期望在东亚运动会的主场大捷之后,在这里再次获得丰收。

  实际上,上至香港体育官员下至运动员都期望本届亚运会的战绩能有新的突破,因为这可能对香港能否申办2023年亚运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是否申办亚运会的咨询期将于12月1日截止。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曾在代表团成立仪式上说,如果拿到好成绩,引起市民对体育的更多关注,可能会为申办亚运会赢得更多正面的看法。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