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地铁“闲逛族”大减 恢复收费客流骤减3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昨天上午,上班高峰期,广州地铁恢复收费首日,一号线站台不再拥堵,客流明显比免费时减少。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南都讯 记者陈捷生 熊薇 实习生陈泳强 “地铁恢复收费确实是个好事,感觉人少了一半”,昨天起,广州公交地铁恢复收费,不少地铁上班族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南都记者发现,昨日早高峰时段,地铁上的“观光族”、“闲逛族”明显减少,多个上周火爆的地铁站点已经退烧。截至昨晚7时,广州地铁客流为2028617人次。预计昨日全天客流达420万人次,比此前免费时减少逾300万人次。交通部门人士表示,恢复收费后,搭公交地铁刷羊城通仍按照15次后打6折给予优惠。

  火爆大站拥堵不再

  昨天上午7时30分许,广州地铁三号线重要中转站客村站,等候进站的客流开始增多,A出口的两台安检机前排起了十余米长的人龙,大批工作人员在场指引,现场秩序井然。和上周免费期相比,地铁站台上空旷了,逢有列车进站,排在尾部的乘客基本上只需等多一趟车就能上车。家住赤岗的地铁族杨小姐告诉记者,“还是收费好,起码人少了,搭地铁方便些,上周高峰期在客村是很难挤上车的”。现场地铁工作人员也松了一口气,他说,同样是高峰期,客流可能比免费期少一半。

  与此同时,南都另一路记者走访了天河客运站、体育西路等上周火爆的大站,发现情形明显好转。天河客运站站厅异常顺畅,手扶电梯处完全没有滞留现象,乘客只是进站安检时较为缓慢,记者从A口出来,虽然地铁部门还是将围栏圈起来让乘客迂回进站,但乘客明显比上周免费时大减。记者从排队到安检进站大概只需8分钟。

  在体育西路站,由于E出口临时检修,乘客出闸由原来的6个变为4个,一度引发较大面积的拥堵,5分钟后检修完毕,现场恢复正常。记者看到,上周免费时,在一号线和三号线换乘的站台上经常会出现大面积的拥挤现象,但这种现象昨日销声匿迹。记者乘坐三号线到客村站,列车上还有大量空位。

  部分公交客流升但不挤

  公交持续了上周的顺畅势头,昨天上午7时30分,平日客流量巨大的BRT棠下站迎来早高峰,人流迅速“占领”站台,尽管候车平台上显得有点挤,但由于大量空车发出,加上巨无霸公交的大运量运载,现场并未出现“挤车难”。

  此外,珠影等地铁中转站的地面公交站点客流有所回升,早高峰往市区方向几乎车车满座,但上车同样不难,未出现大批乘客滞留现象。来自广州交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昨天早高峰公交共发运送132万人次,相比上周一免费期间客流降了18万人次,但公交运力、班次与上周免费乘车期间相比没有减少,同时,全市主干道车辆通行依然顺畅。

  声音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是会经常丢面子的。面子丢了,却赢得了民心。” ———广州取消刚实行一周的公交地铁“免费令”,改为发放现金补贴。有人说“朝令夕改”,更多网友赞政府“知错就改”,从善如流“不怕丢面子”。

  “从能够及时纠错这个角度来说,广州市政府是做得很不错的。” ———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应表示应允许政府决策有失误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李秀婷 记者 徐滔 实习生 陈葵香)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广州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