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手道总教头管健民:竞体没捷径 只有进步快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0:38  中国体育报

  空手道世锦赛分为两个大项,一个是型,类似于套路;另一个是组手,即对抗。都是通过裁判人工计分决出胜负。空手道是君子之拳,讲究点到为止,速度快,动作连贯,规则繁多。目前中国队主要开展组手,因为组手有个人、团体赛,型只有团体赛,而且就现阶段中国队的师资力量来说,尚不足以应对两个项目同时开展。

  第二次征战世锦赛的中国队斩获1金1铜,开创了世锦赛上的一个新纪元。正在上海率队备战亚运会的总教头管健民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1金1铜的结果与您赛前预计的一致吗?

  管健民(以下简称“管”):我预计的整体比这个要更好一些,但很可惜……我们是靠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技术去赢得认可。

  记:与两年前的世锦赛相比,这次的准备以及阵容有什么不同吗?

  管:阵容方面都是一样的,只有陈丹这个级别不同,她退役了,其他都一样。

  两年前参加世锦赛的时候,队伍刚成立一年,对技术仅有认识,还达不到认知。在这次世锦赛前,我们经历了两次亚锦赛、亚青赛、世青赛,一次武搏会,而且都在第二次比赛中获得了金牌,这些都发生在队伍成立仅3年之内。

  记:空手道的顺利发展有没有借鉴哪些项目的成功经验?

  管:几乎没有,因为不适合。空手道比较特殊,因为它的特点是控制。君子之拳嘛,点到为止。你既要踢上但不能犯规,启动要快,又要控制住,这一点很难,是其他项目所没有的。

  记:从何入手?单纯研究规则吗?

  管:不。规则只是一个方面。空手道最主要是解决基本分值,只有基本分值增加了,才能追求高分值。基本分值都拿不到,说明技术不熟练。首先要学会击打得分的方法,知道怎么打能得分、或者会吃警告;其次是基本技术的训练。我们采取一个“倒金字塔”的方式训练。如果按照先基本功再学会比赛,可能5年都打不了比赛。但中国空手道没有积淀、没有认识,我们只有身体和头脑,所以拼命学、拼命练、拼命用。别人用几个月甚至半年强化一个技战术动作,但我们可能在这段时间里要学的就有10来种。

  记:拿了金牌和奖牌,外国队伍都很惊讶吧?

  管:这是虎口拔牙啊。有的队伍开展都20多年了,还没拿到过冠军,而我们刚3年,他们常说,中国队的进步速度比火箭还快,他们觉得很不可思议。现在邀请我们参赛的、要求跟我们一起训练的队伍很多,而3年前都是我们主动找人家去。但是,空手道不光是组手,不光是技术,还有精神,那才是空手道的精髓。我们才3年,小学三年级的水平,也就是刚起步,所以中国空手道必须继续学习。

  记:有捷径吗?

  管: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进步快慢而已。对的训练方法事半功倍,错误的训练方法也有进步,只不过进步得很慢罢了。3年的成绩证明,空手道队的训练思路和训练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记:相比其他赛事的冠军,世锦赛的成绩令您最感慨的是什么?

  管:个人项目离不开团结的集体。如果没有举国体制、没有中心、部里的支持,我们很难走到今天,除了感谢还是感谢。空手道其实就像是一个空中楼阁,人才梯队尚未形成,所以国家队必须更上一层楼,然后向下撒花瓣,站得越高,花瓣覆盖的领域就越广。

  记: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亚运会了,上一届我们没参加,这次我们有机会了。这是您和队员第一次参加如此密集的大型比赛,如何保持队员的良好状态呢?

  管:我们的训练强度一直都很大,队员们喜欢实战,因为那比训练轻松。空手道队11月2日回到上海青浦基地,3日下午就进馆训练了。广州亚运会是空手道队(参加的)最重要的综合性运动会,队伍将于21日抵达广州,24日开始比赛,算下来只有20来天可以训练,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采取自我暗示法进行赛前调整,只要精神轻松了,身体也就轻松了。

  本报记者 肖苑玫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