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垒大姐大15年赛场摸爬滚打 韧带拉断俩月就上场

  张丽芳是女垒的大姐大。全队的人都叫她芳姐。

  芳姐在女垒打球已然十五年。从青年队到一线队,从省队到国家队,从少年锦标赛到成人比赛,从全国冠军赛到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十五年,芳姐把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垒球赛事都参加了个遍。

  问她,“还有什么重要比赛没有参加过吗?”

  芳姐认真想了想,然后摇摇头。

  1996年,只有14岁的芳姐加入河南女子垒球队。作为河南女垒的一员,芳姐先后获得2001年全国冠军赛冠军、2004年全国锦标赛第四名的骄人战绩。

  2005年,经过近十年打拼,23岁的芳姐又入选国家垒球集训队,代表中国出征世界赛场,获2005年世界杯第四名、2006年世锦赛第四名、2005年日本杯第三名。 

  芳姐在场上是外场手,专司外场防守。她的主要特点是左打,长断结合。她在国家队大力挥棒击球的动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芳姐的顽强在女垒尽人皆知。一次为了备战一场重要的比赛,芳姐把腿部韧带拉断了。手术后,医生建议最少休息半年,但芳姐两个月就上场了,而且很快就恢复到了最佳状态。在那场比赛中,她以几个漂亮的安打挽回败局,拯救了全队。 

  芳姐是打球的命。今年,代表国家队征战世锦赛归来,马不停蹄又出现在全国冠军赛上,没喘过气又忙着打亚运会了……

  张丽芳,人称河南女垒乃至国家队一枝常开不败的奇葩!

  相关链接

  棒球是男子项目,垒球是女子项目,可称为姐妹项目,都是以棒打小球为主要特点的集体性球类运动。棒垒球运动的场地和器材相似,竞赛规则也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垒球比赛的技术难度和激烈程度低于棒球,场地小、球体大、球速慢。

  棒垒球运动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是一项极具游戏性的体育运动。此运动起源于美国,现在已风靡世界。在美国、日本尤为盛行,被奉为“国球”。中国人打棒球的最早记载,是中国工程师詹天佑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时(1877-1881)组织了“中华棒球队”,以后从美国、日本归国的华侨及留学生把棒球带回到祖国。⑨2

  (邓 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