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尾气减排技术取得突破 助力“绿色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梁钢华)我国践行“绿色亚运”的承诺,正催生出科研商界竞逐“绿色商机”的生动景象。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环保部门获悉,我国一项取得重大突破的汽车尾气减排技术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加盟到绿色亚运保障序列。

  当前,我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物中70%来自汽车尾气的排放。推动汽车尾气实现清洁高效排放,是净化城市空气的一项迫切技术难题。

  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新技术,由哈尔滨理工大学以“产学联”形式多年攻关完成。据该技术发明专利人——哈尔滨理工大学蓝嘉铭教授介绍,其技术原理是借助相关设备和稀土催化材料,通过发动机受热后产生出活性催化气体,随着真空吸力(负压)吸入气缸内促进完全燃烧,增强燃气热值,降低排气污染。

  今年3月以来,这一技术设备在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研究所进行了近8个月的追踪检测,分别在小汽车、面包车、LPG出租车、LPG公交车上试用。结果证明,经各类车试用后,证明节能效果明显。

  该所所长梁荣光教授表示,检测数据说明,国外减排产品一般能减排20%-40%,而此款产品能减排60%-90%。

  据悉,这一技术设备已申领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广州兆龙环逼技有限公司实现批量生产。上个月起,已批量投放到“绿色亚运”的大保障序列。

  据了解,在新技术应用、环保标志管理、燃料升级等综合作用下,广州空气质量已连续5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今年1至9月,全市空气质量继续保持改善的态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07%,比去年同期上升0.73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