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农民军团龙舟赛誓夺金 特制器械恶补体能(图)

龙舟训练龙舟训练

  中国男子龙舟队大部分是佛山土生土长农民  250米项目最有夺金希望

  本报讯 (记者廖银洁、陈臣)龙舟项目作为特色项目进入广州亚运会,代表中国出征龙舟项目的队伍备受关注,这支由佛山南海九江龙舟队组成的中国龙舟男队,大部分成员都是在佛山土生土长的草根农民。他们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凭着少则十多年,多则二三十年间团队合作形成的默契,在国际比赛中屡获大奖。

  他们虽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从10月2日至今,他们都在接受封闭式训练,从体能训练到单人划桨训练……他们的状态与专业选手无异!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但这群农民大哥,扒惯了龙舟也参加过多次大赛,一点都不紧张,心态非常平稳,“一向都有信心,这次无论如何,起码拿一枚金牌!”

  据悉,目前龙舟队已经抵达增城增江河畔龙舟赛场进行赛前适应,队伍将于11月15日进驻亚运城运动员村。

  特制器械恶补体能

  九江龙舟男队教练潘广德透露,以往人们都觉得农民队的体能不行,所以就恶补体能,为此还研发了特制的训练器械。“我们体能不如专业运动员,早上起来就练体能,抓杠铃、哑铃,还有用土办法改造的训练力量的器械,主要锻炼臂膀的三角肌等。” 据了解,这支草根龙舟队,年龄最大的是44岁,最小的小伙子才刚满20岁。

  目标至少一枚金牌

  潘广德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给我们下达的任务,是希望我们在亚运会上,龙舟队至少要拿下一枚金牌。我们的队员都相当有信心!”另一位教练朱文权告诉记者,目前,国家男子龙舟队在亚运赛场上,最大的对手是缅甸、印尼等强队,“我们九江男子龙舟队几次与印尼交手,都没有打赢过,他们的优势在于体形较小、体重小,划船所面临的阻力就小,行船速度快,但我们也加强了训练,目前来看,250米项目夺金的希望最大。”

  中国女子龙舟队

  肇庆队员为班底

  本报讯 (记者于敢勇)中国女子龙舟队全队24名队员中,有10人来自广东肇庆,其余14人来自四川、河北等省。因此可以说主要以肇庆队为班底组成,其中作为女子龙舟队鼓手的肇庆市运动员夏诗颖年仅13岁,她是今年亚运会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中国女队教练吕长松表示,女队最大的对手是印尼和泰国。

  广州亚运新增6项目

  龙舟

  龙舟是中国传统体育活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广东龙舟运动非常盛行,南宋时广东已有大型的龙舟竞渡。广州亚运会龙舟比赛设男女250米、500米、1000米直道竞速6个小项。

  围棋、象棋

  围棋和象棋第一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上,令广州亚运会历史性地实现了“三棋全会”。当中,围棋设男女团体、男女混双3个小项;而象棋只设男女子个人2个小项。

  轮滑

  轮滑就是通常说的旱冰,亚运会轮滑项目分为速度轮滑(男女300米、500米个人计时赛,10000米积分淘汰赛)和花样轮滑(男女单人、双人)共9枚金牌。

  体育舞蹈

  体育舞蹈由社交舞转化而来,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分为两个类别:标准舞和拉丁舞。广州亚运会将产生10枚体育舞蹈的金牌,包括标准舞:5项舞、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拉丁舞:5项舞、桑巴、恰恰、斗牛、牛仔。

  板球

  广州亚运板球设男女团体2枚金牌。板球球场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草坪。广州亚运会将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每队场上有11名队员。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