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寄望王皓卫冕男单 决赛若是外战必须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显然对爱将王皓寄予了厚望,11日在广州体育馆结束了首节亚运会适应场地训练后,这位前“大满贯”冠军、奥运金牌少帅告诉记者,王皓的目标应该至少是进决赛。

  “给他的目标至少是进决赛,”刘国梁说,“决赛是中国队会师的话,打第一第二都无所谓,如果决赛打外国人,他的任务马上就变成是拿冠军。这个压力还是要给王皓的。”

  作为现任世界冠军、两度奥运会男单银牌得主,将满27岁的王皓经历了将近一年的低迷期,三轮队内选拔赛均未能取得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的资格,要靠教练组特别设计的“奥运三虎”PK赛才搭上“直通莫斯科”的末班车,而在5月份的世锦赛上,半决赛和决赛两个关键场次均未上场的王皓表现并不出彩。直到上月的男乒世界杯,现世界排名第三的王皓才拿出应有的水准,击败包括德国名将波尔和奥恰洛夫的所有对手赢得冠军。

  刘国梁认为,男乒世界杯上的表现说明王皓至少是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他说:“拿一站公开赛不能说明什么,但拿一站世界杯,我觉得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从比赛的性质到强大的对手,尤其是所有比赛都是在4:1以内拿下来的,体现了王皓超强的能力。”

  他还说,王皓近一年来的低迷状态已经不仅仅是心态问题,他的技术能力都已下降得很厉害,但通过一段时间扎扎实实的训练,到全国锦标赛的时候,王皓的状态就已经回来了。刘国梁说:“王皓这种竞争状态是我们想看到的,眼睛里面有神了,比赛也有激情了,想拿冠军了,想比赛了,真正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他低迷了一年的时间,一年之后重新站起来,他变得更成熟,也更可怕。”

  刘国梁毫不掩饰地指出,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王皓将是国乒队的中梁砥柱。他说:“王皓以前太顺了,所以到了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到了最重要的一场球时,他就会出问题。我想,经历过这些之后,王皓越来越成熟,2012年可能会是他最成熟的巅峰期。”

  为了让王皓正确认识自己,刘国梁颇下了一番苦心,他感觉王皓前段时间一直压力比较大,觉得上有马琳、王励勤,下有马龙、张继科等一干小将追赶,想法消极,他便劝说道:“积极一点,老的已经拦不住你,小的还比不过你,技术含量你也是最全面,这样会自信一些。”刘国梁认为,世界杯拯救了王皓的信心,而亚运会将是他的又一次考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