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式浓郁岭南风 点火方式充满中国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7:57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相关细节

  南都讯 今晚8点,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将在珠江上的海心沙岛举行。昨天上午,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在亚运开幕式有关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首度透露了火炬塔如何点燃等细节,“点火将非常中国化,将是中国人喜欢而熟悉的方式。”不过对于有记者猜测是不是放鞭炮,何继青不置可否,并表示欢迎大家都来猜,不过答案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汪洋提议:走出体育场办开幕式

  昨天,兼任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开闭幕式运行团队仪式与表演子团队总协调人的何继青,首先介绍了开幕式仪式与表演的具体流程,并披露了场地选择革命性突破的背后原因。

  “2008年12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走出体育场办亚运会开幕式,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根据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的理念,选择确定了开幕式场地为海心沙岛。”何继青说,国际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从封闭的体育场带到开放的空间,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超级延伸与张扬,这是广州的首创。

  何继青还说,“海心沙本身就像是珠江上的一艘巨轮,借此天然优势,我们将开幕式的看台和舞台打造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意寓面向东方,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

  点火方式充满中国元素

  何继青介绍,亚运开幕式将以“水”为主题,全力打造水文化,整场开幕式文艺表演从“一滴水”开始,从一滴水到汪洋大海,从一叶扁舟到巨型帆船,从一汪清水到滔天巨浪。“演员在水下、水面、空中、江上,运用各种表演手段尽情展示水的魅力,表达水是生命之源、滋养万物、呵护人类文明的精深内涵。”

  开幕式充分体现岭南文化,何继青说道:“岭南文化是由水孕育的,珠江是岭南人的母亲河,所以水本身就体现了岭南文化。另外我们还在开幕式中运用了岭南特色的绘画、建筑、音乐、色彩。”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记者最关心的无疑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以及火炬塔点燃的方式,经不住记者们的“轮番轰炸”,何继青最终透露了一些细节:“和香港东亚运动会完全不一样,广州亚运圣火的点燃方式将非常中国化,充满了中国风情、中国元素,是中国人喜欢而熟悉的方式。”

  “点火仪式是否也会用到水?”“会不会是放鞭炮点火?”记者们紧追不舍。“放鞭炮,确实很有趣,希望大家都来猜想。”何继青守口如瓶。

  揭秘

  焰火一直放到23时后

  在前两次的试放后,开幕式的焰火也吊足了市民的胃口。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昨天还透露,此次焰火燃放将从倒计时开始,并持续到结束后10分钟(晚11时后),长达三个多小时。

  何继青表示,此次开幕式还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独特而又精彩的焰火表演,从开幕式倒计时开始,文艺表演中的重要环节,都将燃放焰火予以配合,而在晚上11点左右开幕式结束后,焰火还将继续燃放10分钟。

  “这次的焰火不一定是最宏大的,但肯定是最精致的,而且很有文化内涵,要让市民不仅看热闹,还能看到一些文化象征,以及艺术的效果。”何继青说。

  当被问及焰火燃放是否造成污染,何继青表示将选择比较环保的烟花,力争将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南海神号”引领

  45艘彩船抵海心沙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在介绍珠江巡游整体情况时说,由46艘船组成的船队,将于今日18时18分在芳村音乐广场奏响开场的汽笛,19时30分巡游结束后,45艘灯光彩船将停泊在海心沙南侧水域参与开幕式表演。

  宁肖周表示,本次珠江巡游的创意主要是依托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的文化主旨,由“南海神号”作为巡游船队的头船,引领45艘彩船,分别承载45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及技术官员代表,从珠江广州段西水域白鹅潭出发,横跨珠江6座大桥,绵延9.3公里,最终抵达海心沙开幕式表演水域。

  “除了绚丽的彩船舞美造型外,45艘船上,还有吹奏演员演奏者代表东亚、西亚、南亚、北亚、中亚及中国的耳熟能详的乐曲,此外在巡游过程中,船身的LED灯将不断变化出红帆、白帆、灯笼。木棉花、和平鸽、广州亚运会会徽等6组不同的图案和色彩。”宁肖周说。

  统筹:南都记者 刘黎霞

  采写:南都记者 游星宇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