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火炬龙头大哥"水上漂" 陈维亚:开幕式很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23:30  新浪体育
吴国冲(右)把火炬交给陈一冰吴国冲(右)把火炬交给陈一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第16届亚运会今晚在广州隆重开幕,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开幕式举行之前接受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谈了开幕式背后的一些故事。

  这一次开幕式的火炬台高26米,不过这并不是一开始的高度,火炬台有一个“立起来”的过程,陈维亚透露,这个火炬台是“自己起来的”,这个过程则是高科技的体现,火炬台下面有四个传动系统,而在立起的过程中四个支架的速度必须完全一致,分秒不差,这才能保证同时启动,同步到位。在今年的冬奥会开幕式上,类似的设计就演砸了,当时的火炬台少了一条“腿”,所以这个过程的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

  最后的主火炬手,之前是媒体热炒的对象,有说容志行的,郎平的,又有说陈一冰,何冲的,不过今夜的第一棒火炬手谁都没有想到——中国龙舟队的队长吴国冲,恐怕绝大多数人事先都不知道他是谁。事实上他的出身也确实相对平反,吴国冲是一个地道的广东农民。但是陈维亚认为,在珠江上举办的开幕式,选择他们更合适,而且首棒火炬手需要在水中的跑道上奔跑160米,水上跑动需要很强的腿力,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最终选择了吴国冲,“龙头老大么”,陈维亚笑言。

  要让总导演在开幕式的众多节目上选一个最满意的,往往导演会难以取舍,不过这一次陈维亚没有这样做,他毫不犹豫的选出了“白云之帆”篇章上吊威亚的节目。这180名“威亚人”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他们来自河南少林寺某武校,在比鸟巢顶部高一倍的高度飞来飞去,这也创下了高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纪录。

  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上,一首好歌是可遇不可求,要求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陈维亚认为本次开幕式上这几首歌的艺术布局是得当的,《时光》由郎朗演奏,章子怡演唱,把北京从过去拉到现在;最高潮的时候用《日出东方》就合适了;第三首是会歌《重逢》,孙楠毛阿敏演唱,很大气,同时会旗进来升起来;圣火点燃之后,宋祖英一曲《微笑》,是欢乐的愉快的,这时希望全场都动起来闹起来。总之,每首歌都有不可替代的功能,艺术布局还是得当的。

  开幕式的场地在室外无疑是开幕式最大的看点,不过当时广东方面当时提出来这个设想的时候,陈维亚一度感到茫然,他之前做过的开幕式一直在体育场里,陈导坦承的确心里没底,之后做过一次表决,结果全体通过。之后大家开始选择,具体在哪个地方做这个开幕式,陈维亚笑着说,现在看起来这个选择还是挺成功的。

  最后,陈维亚给亚运会的开幕式打了99分,他表示对这一次的工作非常满意:“每个环节都达到了完美的地步,高潮迭起”,陈维亚强调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打过超过80分,这个99分,应该也是对他们整个开幕式团队工作的认可吧。

  (新体)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维亚 亚运会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