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位女旗手诞生 金紫薇直呼意外事前没消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21  舜网-济南时报

  11月12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广州海心沙岛举行。这是中国代表团旗手金紫薇手持国旗入场。

  昨晚的亚运会开幕式,当搭载着中国运动员的船缓缓驶入海心沙会场,作为中国代表团夏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上的第一位女旗手,金紫薇成为全国、全亚洲、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这位有些意外的旗手是中国赛艇的第一位奥运会冠军,她就好似一朵娇艳的紫薇花霎时间盛开在海心沙的上空,这也是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旗手。

  直呼意外事前没消息

  金紫薇将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消息,在11日晚间就已经被率先披露出来。但是运动员村里没有网络和电视,中国赛艇队也并不打算影响队伍的正常训练,金紫薇直到昨天才得知自己将成为旗手。

  “我是训练前才听说我是旗手的,比你们知道的都晚,之前真是一点儿都不知道啊,太意外了”。记者昨天中午才电话联系上金紫薇。上午中国赛艇队还前往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进行正常的训练,记者也一直没能打通电话。“你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今天的训练是不是动力格外足?”记者在电话中与金紫薇开玩笑,“第一反应是意外,我们赛艇项目在综合性大赛中开赛普遍比较早,我连开幕式都很少参加,别说当旗手了,想都不敢想;第二反应是惊喜,我们赛艇运动员从来没当过旗手,水上都没有过,真是太高兴了。然后就没多想别的下水训练了,其实当我下水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很平静,今天的训练和每天都一样,一切都很正常。”金紫薇说。

  尽管已经确定了金紫薇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但是中国赛艇队领队张旦直到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才正式通知金紫薇。“之前一直没有告诉队员。通知她的时候,我跟她说了一些细节,比如着装啊,礼仪啊什么的。”张旦接到记者电话时说。有了确认的消息,金紫薇也迫不及待开始进行准备,“我们天天训练,几乎没有机会能化妆,但这次不同,我代表着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我一定会打扮得精精神神的,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运动员的良好形象,但是我肯定不会浓妆艳抹的啊。”开朗的她在电话另一端又笑了起来。果然,在晚上的出场仪式上,略施粉黛的金紫薇显得意气风发。

  荣誉满满盼赛艇发展

  能够当选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全因为金紫薇和她的队友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赛艇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这个项目在中国是绝对的冷门,但却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也是奥运会历史最悠久的项目之一。中国曾为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基础大项制订“119工程”,力求奥运会在这119枚金牌当中有所斩获。金紫薇自2003年城运会后进入国家队,几年来拿过无数冠军。国内赛事,只要是有她参加的双桨项目比赛,金牌都难以旁落。此前,中国赛艇的最好成绩只是奥运会银牌,终于在北京奥运会,金紫薇与队友们在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成功超越所有对手,第一个冲过终点,完成了几代赛艇人的梦想。也正是如此,身高1.84米的金紫薇最终得以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从事有代表性的项目,且成绩优秀有社会影响力的运动员”这样的条件,对于金紫薇来说完全能够满足。

  因为当亚运会旗手,金紫薇也希望可以借机宣传赛艇。“这次让我当旗手,我觉得是国家体育总局对我们赛艇运动、对我们水上项目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我很感动,同时,对我们这样的冷门项目有着很大的促进。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是我的荣誉,但更是中国赛艇队的光荣,而且我希望通过我做旗手,让更多的人知道赛艇这个项目,给我们的项目带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金紫薇说。

  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赛艇,是她的心愿,她也将用赛场上的成绩来展现赛艇的魅力。11月14日,亚运会赛艇项目开赛,金紫薇也将踏上广东国际划船中心的赛场,开始自己的亚运征程。

  (特约记者沈忱)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