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数字化广州最炫丽方式 引爆古老亚洲的全新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35  东方网-文汇报

  今夜,一江欢歌曲自优,秋实风华迎青州。

  今夜,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珠水、红棉、白帆、铜鼓、圣塔,一个个岭南文化的符号,如蒙太奇般,飞快自眼前闪过。

  今夜,当21世纪第一个十年行将告别之际,数字化广州以最炫丽的方式,引爆古老亚洲一个全新梦想的光临。

  以水为歌  吟唱珠江千年壮阔

  夜幕中,一滴水灵动而下。生命由火创造,却在水里诞生。“落雨大,水浸街”,这是南粤儿女襁褓时代的歌谣,宛如出生的欢笑。星空下,那一片晶莹的芭蕉叶,天真孩童手持五羊水晶瓶,瓶中盛满珠江之水。轻轻倾倒,一滴晶莹水落下岭南大地,激起圈圈涟漪,直化作云山珠水,万泉涌动,汹涌澎湃,山川共鸣。

  水,生命之源、文明之脉。岭南大地自古水网密布,人们世代与水为邻。水,承载了广府风、客家情、潮汕韵、南海潮、百越神。此刻的珠江上,45艘美轮美奂的花船,代表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在亚奥理事会大家庭乘坐的“南海神号”引领下,循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端点,唱着《一江欢歌》沿江而来,徐徐进入海心沙江面。

  这是千百年来岁月静好的广州。白驹过隙,花湿岭南。120片红棉花,生命如火,张扬绽放,那盛开的,是希望、是光明,是广州给亚洲最好的礼物。而那迎风舒展的红棉花瓣,亦化作时光的笔触,挥洒出岭南人文火热的激情。

  流淌的浪漫,燃烧的激情,水与火相辅相生,孕育爱恋与生命。100名手持灯笼的孩童,自巨大的红棉花瓣中流动而出,小小脚丫沾着花香,带着露珠,轻踏大地,激起人生第一串水花。180名西关少女,身披笠裙,走过波光粼粼的河道,摇曳生姿。伞花转动闪烁,恰似雨丝滋养大地,生命的乐园温馨甜蜜。

  终于,绿色笠裙与红衣叶瓣,并排成一棵巨型红棉,那是英雄树,歌颂着珠江千年奔腾不息的壮阔,彰显出“大美岭南、东方神韵”。

  以帆引航  扬起中华腾飞希望

  黑夜之中,海天之间,电闪雷鸣,波涛汹涌。200名渔家女手提渔灯,来到海边,登高远眺,与出海的心上人依依惜别。点点灯光,透出生的希望。一艘28米长、8米宽、28米高的巨型渔船,在600名弄潮儿手拉肩扛中,划出港口,驶向大海。和着雄浑有力的号子,低柔凄切的招手,交织着与命运的抗争、对未来向往的心声,那是刚柔相济的生命交响曲,那是创造未来的不屈呐喊。

  千帆竞,竞风流。只为那踏浪的豪迈,更为那水手奋斗的舞蹈。柔韧而刚强的岭南人,一次次鼓起勇气,穿越惊险,越洋过海,创造未来,只为擎起一个不倒的亚洲,将红色的希望挂满整个船头。云开雨歇,阳光普照,大船周围群帆升起,桅樯林立,为东西贸易往来、文明交融、友谊传递,岭南儿女踏上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留下无数可歌可泣、不可磨灭的脚印。

  朗朗的指尖,激烈转而悠扬,水上芭蕾的舞蹈中,章子怡轻唱《时光》。喷泉、水雾、激光,时光隧道交替呈现30年中国走过的开放之路;牧童、青山、火箭、飞船,山河剧变汇成一首盛世华章。

  星空中,八面帆屏,缓缓展开,挂在80多米高的钢架上,为海心沙“巨轮”张起一面巨帆。这是《白云之帆》,这是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成就之帆。

  轻如飞燕的180名健儿,惊心动魄的一场立体表演。这是一幅描绘在高空、云层、大地上的“油画”:他们或跨越、奔跑、倒立,或攀登、俯冲、翱翔,而“油画”里,飞跃楼宇、高空跳伞、驰骋赛场、花鸟鱼虫、纯真笑脸、大鹏展翅。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武林小子,以胆量与气魄,形象塑造了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展示了21世纪中华民族开创未来的气魄,更扬起中华儿女腾飞的希望。

  以鼓和鸣  奏出亚洲和谐呼唤

  铜鼓震天响,举世喜洋洋。迈着矫健的步伐,520名亚细亚鼓手,击打富有广州特色的猎德鼓,奏响《花城之邀》,欢迎各国宾朋。

  “一鼓天下应,五洲共和鸣。”古老的猎德村,与海心沙一水之隔。从一个岭南渔村,变成今日珠江美景一部分。雷鸣般的猎德鼓一阵阵响起,不正是又一次为我们敲响奋进、和谐之音?

  行进的鼓阵,流动的风景,簇拥出神圣高洁的亚洲“汇水盛典”。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的45位圣水女子,白衣飘飘,端庄高雅,手托采自亚洲各大水系的“生命之水”,怀抱着“和谐亚洲”的愿景,向舞台中央缓缓集拢。圣火盆缓缓升起,圣女们把圣水注入其中。当亚洲之水在珠江上交汇的一刹那,整座舞台,整座小岛,整座广州,灯光全部转绿,变成一片绿色的世界。

  以圣火盆为圆心,600名身穿亚洲各国盛装的少女,踏着鼓点,不断变换出千姿百态的“圆”。那是亚洲各族人民和而不同的文化、开放包容的心声。那是奥林匹克精神与东方文明的融合与升华。本届亚运会,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全部参赛,实现了亚奥理事会家庭的大团圆。

  珠三角农民代表、龙舟运动员吴国冲高举亚运火炬踏水而来,陈一冰、容志行、邓亚萍、何冲,一位位冠军、名将,那是一幕幕中国体育的奋斗史、前进史。领着两个孩童,何冲以最喜庆的方式点燃了亚运圣火。

  此刻,全亚洲的目光锁定在千年流淌的珠江上,绚烂的焰火沿着猎德大桥和珠江两岸迅速移动、怒放,亚洲不同文明远道而来,在珠江江畔、在海心沙碰撞出和平和团结的愿望,互诉友谊地久天长的心声。

  今夜,一座古城正迸发出2200年生生不息的澎湃热力。这一刻,在隆隆鼓声、珠江波涛的共鸣里,一艘璀璨夺目的“亚运之舟”,徐徐扬起征帆,向着东方昂首前进……

  本报记者  王彦(本报广州11月12日专电)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