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心沙岛难住陈维亚 开幕式导演团队竟差点散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4:0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何冲用爆竹点燃了主火炬,广州亚组委也践诺了一个“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点火仪式。11月12日凌晨 ,亚组委开幕式主创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总导演陈维亚表示,他在11日半夜才见到何冲,完成了唯一一次点火仪式的磨合。另外,陈维亚还透露,因为之前的开幕式创意被否定,他的团队差点因此解散。

  海心沙岛难住陈维亚

  陈维亚坦言,当初接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确定在广州的海心沙岛上举办这一消息时,犹如“晴天霹雳”。据陈维亚透露,自己的团队此前精心策划了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方案“亚洲的太阳”。这一方案在舞美设计上有全新的突破,同时在节目内容的设置上也十分新颖,为他们赢得了主创团队的聘书。但这一方案是以广州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为表演基础场地进行创作的。

  接到将开幕式移师海心沙岛的决定是在2009年春节前,离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仅仅有一年多时间,创意需要完全推倒重来,各种前期准备工作前功尽弃,失落感和时间如此紧迫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几乎让人崩溃。接还是不接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陈维亚和众多主创人员们一下子意见纷纷,一度甚至决定用举手表决的方式投票决定。如果不接的话,他的团队将就此解散。最终,这项工作具体负责人何继青亲赴北京和主创人员进行沟通,最终说服了这个团队。

  压力中酿“荒岛奇迹”

  从2001年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以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以及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对体育场的空间感以及各种表达手段等了如指掌,对亚运会开幕式的质量能够完全做到心中有数。但是改在海心沙岛这样一座荒岛上举办开幕式,不仅自己毫无把握,而且整个亚运会和奥运会等历史上也毫无经验可借鉴。

  不过,在具体创作过程中,海心沙岛这一巨大挑战所带来的绝佳的历史机遇,又陈维亚他兴奋不已,巨大的挑战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造力。“创作的方案想了一个又一个,其中包括在有世界最高电视塔广州塔‘小蛮腰’和珠江对岸的西塔高空搭起钢索舞台,以及将广州塔塑造为史上上最巨型的火炬塔等奇思怪想,至少是四、五十次易稿,多次出现即将崩溃的局面。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意一样,最终有九成挖空心思想出来的招都一一被废弃。最终经历了反反复复灵与肉间的‘烧灼’,海心沙岛是一艘蓄势待发的‘巨轮’的创意,令所有的创意都豁然开朗。”

  最终,通过开幕式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见到史无前例的水上开幕式盛宴。

  点火前一天才见到何冲

  由谁来最后点燃本届亚运会的火炬,这个悬念,对于已经目睹多次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中国观众来说,开幕式之前依然是一个非常扣人心弦的悬念。和很多媒体事先爆料的一样,广东跳水冠军何冲成为最后的点火人,虽然不是从水下点燃,但这个放鞭炮的创意很有感觉。

  令人吃惊的是,即便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也是最后一刻才被得知由何冲点火。“我们昨天晚上半夜才见到何冲的,然后告诉他如何去点火。作为一个运动员,何冲以这种具有生活化方式去点火,我觉得他完成得很好。”陈维亚随后介绍了点火方式的创作灵感,“4年前多哈在沙漠取火,北京奥运会李宁在空中跑道点火,大家对这些方式记忆犹新。但我们也想,不一定非得走神奇、伟大这条路。而且这是火炬塔第一次矗立在运动员中,不宜做危险的点火方式。”陈维亚表示广州是一个温馨的城市,过春节大家经常放爆竹,创意团队对这个方案也是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用爆竹点燃主火炬的创意。

  陈维亚女儿参与点火

  何冲蹲在地上,慢悠悠地凑近去点,点燃了之后,又和两位小孩子迅速往后缩,这让不明就理的观众也跟着紧张了一把。这个点火环节,因何冲和两位小孩子的表演,而被演绎得很有悬念,而又生动有趣。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小孩中的那个小女孩,正是陈维亚的女儿陈佳雨。“当初我们是想让芭蕉叶上的男孩一个人来完成的,但跟烟火师也商量了,爆竹太重了。”陈维亚称在探讨这一方案时有人提出用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来完成。“当时有人说女孩有现成的,就是我女儿,她7岁,那个男孩8岁,这样也有助于保密,于是就这么定下来了。”

  4年前多哈在沙漠取火,4年后广州人完成了珠江取火。亚组委庆典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也用“创新造就了这一切”来概括亚运会开幕式的成功。而如此完美的开幕式也耗费了巨资,“开闭幕式,包括焰火表演,这3项活动的总经费约3.8个亿袁。”据何继青介绍,由于闭幕式尚未进行,最终预算尚不能公示。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