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最中国的方式点燃爆竹 最温馨的祝福美好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5:25  新民晚报

  中国奥运跳水冠军何冲手牵祖国的花朵,用爆竹点燃亚运圣火(见组图),这种充满中国味又喜庆祥和的点火方式,传达了世人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张龙

  张龙

  张龙

  张龙

  张龙

  本报广州今日电

  两匹白马相向而驰,白驹过隙,阔别20年的亚运圣火,重临神州大地。

  “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昨夜,广州亚运会从海心沙岛扬帆启航,一江欢歌,全城欢腾。如梦似幻的开幕式,宛如一面历史的镜子,在从北京亚运到广州亚运的变迁中,折射中国崛起的进程。

  编者留言

  昨推出首期亚运特别报道后,读者来电寻问“七小新”是谁?“七小新”由本报前方报道团队7名年轻记者组成。《七小新在亚运》栏目将发扬团队精神,共同为读者奉献最独特、最活力的亚运报道。

  舞台背景从人工到科技

  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上,参加背景翻牌表演的有10800人;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8块世界最大的悬空LED屏组成4组表演“升帆启航”。而跳出体育场演出的固有模式,滔滔珠江、窈窕的“小蛮腰”(广州新电视塔)和都市霓虹构成了水陆空全方位的三维背景,将只有鸟巢体育场三分之二面积的舞台,打造成一个复合型空间。

  高科技在舞台搭建上得到充分运用。开幕式执行总导演章东新揭秘:舞台下面机关重重,修筑了比舞台面积大三倍的空间,两到三层不等,演员的休息室、化妆室,道具的堆放仓库都在地下,演员和道具通过八个地下通道上、下场。此外,台下还有一个庞大的排水系统,所以当演出进行到下篇《花城之邀》时,整个舞台上的水在30秒内消失无踪。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20年间北京亚运、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的亲历者路健康说:“国力增强、技术飞速发展给艺术家插上了创作的翅膀,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

  资金投入从捐款到赞助

  北京亚运会筹办时经费紧张,为给开幕式集资,曾请出“摇滚教父”崔健举行全国巡回义演。整场开幕式花费1800万元人民币,为节约开支,几乎所有演职人员都是义务参演。当时,“人人关心亚运,人人为亚运出力”的口号响彻全国,一亿国人捐款。

  今天凌晨,广州亚组委兑现开幕式前的承诺,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公布了开闭幕式的经费:“这次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包括焰火表演三项,约3.8亿元。”

  20年前,“举国办亚运”。今朝,依靠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攒起来的雄厚实力,广东能以一省之力承办一届史上投入最大的亚运会。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下,广州亚运会却在市场开发方面,创下赞助商数量和赞助金额的历届亚运会之最,达到赞助商53家、赞助金额超30亿元。

  北京亚运会时,由于供电、灯光和相关设备的技术保障能力有限,只得采取下午举行开幕式,傍晚燃放烟火的形式。广州亚运会上,舞美灯光打造景观晚会之最,珠江两岸七公里的空间,2000多台探照灯、2000多台电脑灯,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灯光城市行为艺术。

  点火方式从神圣到温馨

  20年前,中国第一次承办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点火仪式神圣而庄严,却只是中规中矩。中国第一位奥运金牌选手许海峰高擎火炬跑入主会场,跳水奥运冠军高敏、女排五连冠队员之一张蓉芳更像是“护旗手”,跟跑在后。在中国人自行设计的火炬台下,由许海峰点燃了主火炬。

  昨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最大悬念终于揭晓。奥运跳水冠军、广东籍运动员何冲牵着导演陈维亚7岁的女儿,以及开场时曾上场的8岁“芭蕉叶”男孩,用“潮流”火炬引燃爆竹,焰火向上喷射,点燃了直径6米,高度26米的主火炬塔上的火炬盆,迸发出熊熊火焰。这种充满中国味、又喜庆祥和的点火方式,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美好祝福,一如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初衷:透过开幕式,传达给世人“美好生活”的讯息。

  诚然,中国军团已高居奥运会金牌榜榜首,普通民众逐渐淡漠了对亚运金牌榜数字的关注。20年前,熊猫“盼盼”盼望东道主成绩优异。时至今日,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组成“祥和如意乐洋洋”,这句口彩,诉求着国人对健康带来人生幸福的渴望。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