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街坊信件摆上书记案头 梁伯看上广州亚运转播

  本报讯 对全体广州人而言,亚运开幕之夜是普天同庆之夜。年逾古稀的梁伯和街坊们心情尤为激动。因为,如果没有一封信访信,像梁伯这样装不起有线电视机顶盒的低收入群体,或许就没有机会看到绚丽恢弘的开幕式电视转播。更让梁伯没想到的是,这封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合理诉求的信件被摆上了广东省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案头,并得到他们的专门批示。

  10月底,广州进入亚运冲刺时间。一封从广州老城区寄出的信访信被送到了广东省信访局:一群老城居民和外来工因装不起有线电视机顶盒而一直收看寥寥几个免费的模拟频道,但亚运期间这几个频道都没有赛事转播。他们希望政府能在模拟频道免费播放亚运节目。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梁伯因为年龄问题早就失去了工作能力,靠领低保生活。他平时省吃俭用,日子倒还能过得去。“亚运会来了,看有线电视转播每个月要花26块钱”,梁伯很犯愁:花还是不花?

  花钱有花钱的道理。亚运会要来了,广州的大楼、马路、公园、地铁都在变化。老梁说,广州人做事情务实心细,亚运会一定能办得好精彩。作为土生土长的“老广”,家门口的盛事如果不能看到电视转播,应该算是人生一大缺憾。(下转A6版)

  街坊信件摆上书记案头 汪洋专门批示

  (上接A1版)但是,每个月26元钱的支出对于像梁伯这样没有什么收入的老人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怎么办?有人说:“能不能给政府写封信,建议通过模拟电视免费转播亚运?”但也有人嗤之以鼻:“政府现在天天忙着筹备亚运,谁会理睬这种小事?”

  争来争去,梁伯和街坊们决定还是写封信试试看。

  “梁伯们”想看亚运 省市领导相继批示

  “尊敬的汪洋书记,我们老了,我们穷,没有经济能力安装电视机顶盒……眼下,广州亚运会很快就要开幕了……请你们同广州市有线电视台的领导讲一下,请他们在模拟电视上开通:中央体育频道、广东卫视体育频道、广州竞赛体育频道,让我们能看到体育频道转播的亚运会体育节目……一群广州市老居民、一群外来务工人员敬上”。

  10月25日,信访信被送到广东省信访局。信访局的工作人员接信后不敢怠慢,赶忙按照信访程序进行办理。

  当天,省委书记汪洋就看到了这封落款为“广州市老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信,他在信件上作出批示。

  2天内,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广州市长万庆良也先后作出批示。

  就这样,“梁伯们”的诉求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10天内看亚运的诉求得到满足

  广东省和广州市信访局经办该信访信件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梁伯们”的诉求是合理的,表达诉求的方式也是合法的。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对此高度关注,城市发展不能忘记他们,广州亚运更不能忘记他们。

  人人参与的亚运才是真正成功的亚运。11月5日,距离省信访局的收信时间仅仅10天,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就发出正式文件《关于亚运期间调整模拟频道播出内容的通知》,要求省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数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节目调整,在11月5日0:00到12月19日24:00之间,对广州市未参加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模拟电视用户收视频道进行调整,临时传输中央台第5套节目供群众收看,方便广大市民收看亚运会赛事转播。

  “一起来,更精彩”,当亚运的口号在羊城四处传递的时候,“梁伯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亚运真正来到了身边。“这个时候,我能感受作为一个广州人的认同和自豪!”他感叹地说。

  (张胜波、徐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开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