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叔侄三届亚运联手称霸 袁晓超羊城带伤续写辉煌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广州亚运会的首金,同时也是中国军团的首金!昨天上午中国武术代表团选手袁晓超这枚武术套路男子长拳金牌的确分量不轻,只是,这一枚在赛前被媒体过分关注的首金,却并不那么完美,袁晓超比赛中在做一个难度动作旋风腿360度时落地不稳,让所有希望他夺冠的人捏了一把汗。尽管这个失误被扣了分,但袁晓超仍得到9.78的高分。随后,伊朗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得到9.70分。最后出场的市来崎大佑表现稳健,在全场观众屏住呼吸的等待中,大屏幕上显示出9.72分。此时,掌声响起,金牌属于纯正的中国功夫!

  肌肉拉伤 打着绷带夺金牌

  身经百战的袁晓超为何会有如此明显的失误?是因为本届亚运首金使他压力过大而导致发挥失常吗?

  赛后,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对此的解释是,晓超前些天在训练时右大腿内侧肌肉拉伤了。袁晓超在赛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自己的失误主要是因为大腿内侧肌肉拉伤,打着绷带,做动作时有点痛,控制不是那么自如,结果有一个难度动作没有做得很完美。但袁晓超随即强调:“武术套路比的是综合水平,有多个打分点,虽然某一个方面失了一点分,但可以在其他地方弥补,我在其他方面都发挥出高水平,还是能保住高分。”

  特意穿红衣 先祝父母健康

  平日并没有太多媒体关注的武术运动,昨天一大早吸引了近200多家境内外记者前来采访,由于混合采访区设置的空间有限,一度造成了拥挤的局面,袁晓超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被挤出了半米多,不得不由工作人员出面才得以解围。

  袁晓超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是在赛前两周才知道自己的项目是亚运首金,这第一块金牌很重要,自己有责任为中国代表团打响第一炮。他表示,比赛时特意穿了红色的比赛服,这是自己喜欢的颜色,也“穿出”了幸运。

  他在拿到冠军后的第一句话是:“请媒体转达我对父母的祝福,他们会在电视前看比赛,祝他们身体健康。”

  与亚军同为李连杰粉丝

  获得银牌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表示:“我和袁晓超是很好的朋友,曾一起训练过,他动作的表演性和艺术感染力要好很多。”

  谈到和武术结缘,市来崎大佑说“那是因为李连杰的功夫电影”。袁晓超同样是李连杰的粉丝。

  刘延东为首金颁奖

  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在广州观看第16届亚运会男子长拳比赛,为夺得首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袁晓超颁奖,并向他和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与亲切慰问。

  揭秘

  长拳成首金背后有玄机

  武术比赛成为产生首金的项目,还有一段不为外界所知的内幕,而成就这一事实的关键人物就是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

  田新德在广州亚组委的职务是副秘书长,分管竞赛,中国武协也希望田新德利用自己的位置,为中国武术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大大地露一次脸。经过与亚奥理事会协商,武术也就成为了首金诞生的项目。据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艳华透露,原来是想考虑让广东队选手黄光源的男子南拳作为产生首金的项目,毕竟黄光源是广州人,更能让广州亚运会增辉,但由于男子南拳是与南棍一道作为一个小全能项目,要分两次比赛,而比赛又绝对不能提前进行,这样,就只好安排男子长拳先上了。上届亚运会,长拳也是全能项目,本届亚运会武术增加了金牌,长拳才从小全能变成完全的单项,袁晓超也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不管如何,作为非奥项目的武术这次借东道主之利被推上亚运首金的位置,彰显了亚运会自己的魅力与特色,也是对非奥项目和亚洲传统体育项目的张扬。

  (记者施绍宗)

  叔侄连续三届亚运称霸

  晓超四年不败媲美高敏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设立武术项目起,中国健儿已在男子长拳项目上实现了六连霸。此次袁晓超是亚运卫冕冠军,其家族成员里还有一位收获釜山亚运会男子长拳金牌的四叔袁新东。21世纪的头10年,袁家叔侄垄断了亚运男子长拳的至高荣誉。

  袁晓超,1988年8月7日出生于山东郓城,10岁开始在宋江武术学校习武,后在山西省长治市体校武术队训练,参加全运会就以山西选手的身份出现。

  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再到北京奥运会(表演项目)和今天的广州亚运会,四年时间的国际大赛中,袁晓超从未让冠军旁落,他就像是武术界的高敏一样高高在上,不可击败。        (综合)

  最大偶像是叔叔

  建议姚明练太极

  本报讯 13日下午,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得主、中国武术男子长拳选手袁晓超作客某网站冠军访谈。在访谈中,袁晓超表示,2002年亚运会长拳冠军袁新东是他最大的偶像;在谈到武术的推广时,袁晓超建议姚明去练太极拳,自己也会考虑像李连杰等明星一样去拍功夫片。

  毕业于宋江武术学校

  22岁的袁晓超从小就是宋江武术学校的高材生,回顾自己的奋斗历程,袁晓超有些感慨:“我在宋江武校学习过武术,我感谢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他们都对我非常帮助,如果没有那时的训练,也没有现在的成绩,我去山西的原因是因为我叔叔居住在那里。”

  在谈到赛前拒绝采访的原因时,袁晓超说:“赛前太多的电话会影响我休息,也会分散我的注意力,赛前放松主要是看书听音乐和打牌,昨天开幕式仅仅在电视机前观看,有些遗憾。”

  从小体弱因练武而改变

  袁晓超在访谈节目中表示,自己小时候身体不太好,练了武术之后基本上很少得病,武术本身就是一个内外兼修的项目,它不光是对人的身体,对人的精神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叔侄俩同为亚运会冠军

  袁晓超回忆说,自己最开始练武术,来自叔叔方面的影响比较大,他最大的偶像就是叔叔袁新东。叔侄俩之间相差12岁,袁新东拿了2002年亚运会的冠军,2006年袁晓超就拿了多哈亚运会的武术冠军。

  “我叔叔从小吃了不少苦,他练习武术身上也有伤,然后他能够克服自身的伤病,完美地完成好每一场比赛。然后在训练当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退役之后可能拍电影

  袁晓超还是功夫巨星李连杰的粉丝,他最喜欢看《少林寺》。2008年奥运会期间武术比赛上,袁晓超夺得长拳金牌,赛后他才知道李连杰在看台上观看了他的比赛。

  当被问到将来是否想往娱乐圈发展时,袁晓超说:“我暂时没有想那么多,我觉得艺无止境,只要我还练武术我就会全心全意地把武术做到最好,把自己的水平能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至于退役了,再去考虑一下别的发展,比如说拍功夫片也会考虑的,但那是以后的事情。我认为当功夫明星是需要天赋和潜力的,我现在需要的是做好一个武术运动员该做的事。”     (综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袁晓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