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揭秘开幕式水上飞 导演嘱托千万别掉下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7:31  南方都市报

  前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当现场、荧幕前的观众仍在猜测:火炬将如何到达主会场海心沙并以何种方式点燃主火炬时,追光灯一打,离会场200米开外的江面,一名男子手持火炬“踏波”奔来,全场轰动。

  他是谁?为何被选上?如何做到“踏波”,火炬又怎会从水中出现?昨天,南都记者对他进行专访,传递火炬背后故事为您一一揭开。

  他叫吴国冲,今年46岁,佛山农民,是中国男子龙舟队舵手、队长,也是龙舟队“灵魂人物”;46岁的他从17岁就开始扒龙舟,20多年一直在佛山南海九江男子龙舟队,今年九江男队被选拔为国家队征战亚运会。10月,开幕式创作团队来中国男队选人当火炬手,面试过几人,后听说吴国冲在队里资格最老、威望最高,拍板定下。

  “如果不是他去,其他人去的话,是很难服众的。”龙舟队教练朱文权说,11月3日定下人选,为保守这个秘密两人都很辛苦,每次和热爱龙舟的人聊天,想“炫耀”下话到嘴边又强迫咽下。

  对话

  “跑前连老婆女儿都不能告诉”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在水中跑时心情怎样?

  吴国冲(以下简称“吴”):我就从麦里听导演说:跑差一点都没所谓,但千万别掉下来,中国人都看着你,全世界都看着你,掉下来就丢人了,你一定要把中国的龙舟文化、龙舟精神传播出去。类似的话在我跑时重复了好多遍,在我彩排时,也是强调最多的。他还说,看着两旁的灯,千万别跑偏。这么多人关注,还是有压力的,说没有压力是假的。我当时就想着“跟着感觉走,一直朝前跑”,只是感觉很荣耀,并没想太多。一上岸我就松了口气,导演声音传来:恭喜你啊!你胜利了,我成功了。

  和第一棒交接时,他很自然地伸出左手,我拍上去,就听导演说:高兴一点,向观众挥手,我就举起第二棒的手挥动了下。跑时,导演也会跟我说挥手。

  水下有个钢丝网舞台

  南都:一共跑多长,水有多深,和在陆地上跑有什么差别?

  吴:跑了230米,水下有个隐形舞台,是钢丝网做的,跑起来还能一上一下地弹动,舞台宽约1-1.5米,跑时珠江水比彩排时都要深,有20厘米,深了5厘米左右,阻力就大很多。我是从北向南跑,水流向是从东向西,导演很怕我跑着跑着就掉下去了。他要我步子高一点,脚踏出水面,这比陆地上跑要难。

  南都:导演还有什么要求么,我留意到你脚上穿着鞋子,防滑的么?

  吴:彩排时就说步子要高,脖子要直,手要举高,我觉得做到了。钢丝网舞台不滑,它弹起来时能让我脚步抬得高一些,鞋子防滑,是每天早上跑步穿的,花了200元买的,平常都舍不得花这么多钱,为训练更好就买咯。

  南都:彩排过几次?你给自己怎样的评价?

  吴:三次,11月4日、5日、11日,每次2-3个钟,水中跑5-6次。彩排时没觉得有什么难的,我六七岁学会游泳,从小在家里打鱼草的,又扒龙舟,不觉得有什么难度。五棒中我是跑得最棒的一个!

  保守秘密好难受

  南都:跑后对你生活有何影响,心情怎样?

  吴:我一跑完就起码有50条信息,还有好多电话,我只好删信息。好多人骂我说不告诉他们我做火炬手,我女儿也说连她都不告诉。

  南都:跑之前你连女儿都不告诉吗?

  吴:老婆女儿都没告诉,11月3日我接到通知由我来跑第一棒,我当时几兴奋,但不知道跟谁说,因为是要保守秘密的,这样也好难受。就我和队里教练朱文权知道。12日下午时,朱文权就打电话给我老婆和女儿,也仅仅说要跑火炬手,关注开幕式,没敢说多的。就是我三次彩排时,每次出去就跟队员、领队和主教练说是和朋友吃饭,不敢透露信息。

  南都记者 刘艳玲

  揭秘

  火炬怎样从水中“变”出来

  南都:你怎么到水中的?

  吴国冲:一艘小艇载我去的,当时没追光灯,你们看不到(笑)。我在水中等了2分钟,好冻,快开始时,小艇上工作人员才将火炬点燃,小艇在我斜前方二三十米处,灯光没打到不易发现。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