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8枚火箭消雨 亚运开幕式万里无云保证焰火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9:3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徐艳 通讯员 董永春 前日亚运会开幕式,广州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如此好天气是怎么来的?南方都市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气象部门从12日早上至傍晚开展了多次人工消云作业,由于作业非常成功,广州连原先预计的零星小雨也没出现,保障了开幕式当天天气晴朗舒适。此外,为了减少风力较小造成烟雾扩散过慢的影响,气象部门及时调整烟花燃放次数,保证了开幕式焰火燃放的震撼视觉效果。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介绍,据此前预报,开幕式当天广州可能会有零星小雨,为做到万无一失,早在12日早晨7时10分,人工消雨探测飞机已经起飞对空中云系进行探测,于9时40分才归航。随后,9时50分至10时05分,人工消雨地面作业小组在肇庆、云浮、清远等地的作业点发射了248枚火箭进行消云。前日下午2时09分、2时11分、4时30分和5时17分,共有5架人工消云飞机起飞,在广东西部、南部作业。

  “这次作业非常成功。”前晚9时,省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据悉,其实早在11月5日-8日,也进行过人工消雨作业,为前日的亚运开幕式做准备。

  “天气非常好,吉人自有天相,人努力,天帮忙,气象部门的气象保障工作做得很好!谢谢你们!”11月12日晚,亚运开幕式结束后,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执行指挥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听取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广州市气象局局长许永锞的总结汇报后,高兴地说。

  焰火燃放是亚运开幕式的亮点,焰火从广州塔下往上呈环形燃放。根据焰火燃放对高空天气状况的需求,省气象局在塔身3处各安装了一套自动气象站,三层梯度气象探测仪每天24小时不间歇地提供分析数据。据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黄南冰副部长介绍,因风速较小,气象条件不利于烟花燃放后的烟雾消散,开幕式烟花燃放减少了3次。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