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蒲琪峰:决赛中紧张扣不动扳机 满意名次不满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9:33  天府早报

  在昨天的比赛前,即使是四川记者,对于蒲琪峰这个名字也很陌生。不过,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雅安小伙子亚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个人项目中,爆冷击败该项目奥运冠军韩国名将秦钟午和男子10米气手枪奥运冠军庞伟。与此同时,在庞伟发挥失常的情况下,他又勇敢地挑起了捍卫中国枪手荣誉的担子,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为中国队夺得该项目团体亚军。

  四川4金

  广州亚运会首个比赛日,四川籍运动员斩获4金。尤其是射击比赛中,四川神枪手星光闪耀,雅安小将蒲琪峰接连战胜两名奥运冠军,拿下男子50米手枪慢射这块分量十足的金牌;而另外两名四川选手喻丹和曹逸飞也分别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以及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的金牌。而在昨晚进行的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四川选手冯喆跟队友陈一冰等一起,毫无悬念地拿下这块金牌。

  团体赛蒲琪峰凭一己之力摘银

  在率先进行的男子50米手枪慢射团体赛中,奥运冠军庞伟发挥失常,第一组只打出91环,第二组庞伟找到感觉,命中96环。第三组庞伟表现中规中矩,打出95环,第四组稍有滑落,不过成绩也达到94环。第五组庞伟仍为94环,但最后一组表现一般只有88环,资格赛成绩为558环,仅排在第4。而另外一名中国选手伍晶的表现更加差强人意,总成绩只有548环。此时,所有的压力都压在了24岁的蒲琪峰身上,如果他的发挥也不好的话,中国队有可能连奖牌都拿不到。

  重压之下,蒲琪峰表现稳定,他每一枪之前都会进行一次长考,几乎是最后一个完成比赛的运动员。第一组打出94环,第二组95环后,第三组失误稍多,只有92环。第四组蒲琪峰命中94环,第五组表现不错打出97环,最后一组93环,资格赛成绩565环,以落后韩国选手秦钟午1环的成绩进入个人决赛。而中国队也以总成绩1671环屈居亚军。

  个人赛稳定发挥斩落奥运冠军

  带着1环的劣势,蒲琪峰进入个人赛决赛。首次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赛事决赛,蒲琪峰明显有些紧张,甚至在打完第二枪时才发现自己脖子上挂着的出入证还没有摘,于是赶快将证件摘掉。前三枪蒲琪峰发挥甚佳,超越秦钟午升至第一,此后他一直领先。不过在第六枪他出现失误,仅仅打出8.4环,随后的第七枪又打出8.9环,被秦钟午再度反超。眼看到手的金牌就要飞走,蒲琪峰稳住心神,在第八枪打出10.6环的绝佳成绩,再度将头名位置抢回,不过优势并不明显。

  决定性的时刻出现在第9枪,蒲琪峰9.5环,秦钟午却只打出7.7环,此时坐在记者旁边的几名韩国记者气得使劲地拍桌子。此时,蒲琪峰领先对手高达2环,只要最后一枪不太离谱,冠军就稳稳到手。只见他深呼一口气,举枪,9.5环,蒲琪峰如愿站上了亚洲之巅。另外的两名奥运冠军秦钟午和庞伟分获亚军和第五名。在两人的陪衬下,蒲琪峰的这枚金牌显得分量十足。

  早报记者对话蒲琪峰

  “最紧张时扣不动扳机”

  在中国手枪队,年仅24岁的蒲琪峰本是新人,不过由于长相老成,他被队友戏称为蒲哥。蒲琪峰性格开朗随和,在队内人缘很好。昨天的比赛结束后,队友庞伟第一时间上前拥抱祝贺蒲琪峰,“蒲哥,恭喜你了。”对此蒲琪峰表示:“我和庞伟是很好的朋友,谁夺冠我们相互都为对方感到高兴。”而当记者要求他摆出一个“咬金牌”的POSE时,蒲琪峰搞怪地回答:“我就不咬,咬坏了怎么办?”

  一家三代都扛枪

  蒲琪峰1986年生于四川雅安,外祖父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而父亲也曾经当过兵打过杖,受到父辈影响,蒲琪峰从小就对枪械非常着迷。2004年他就被选拔进了四川省射击队,2006年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他获得两个冠军。

  2007年,蒲琪峰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他以2分之差落选。回到省队后,看着队友庞伟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蒲琪峰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段时间情绪很低落,觉得似乎突然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不过,在蒲琪峰性格之中有一种不达目的永不放弃的信念,就像他在赛后自己说的:“射击是我的理想,我既然做了这个,就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在获知儿子成为亚运会冠军后,蒲琪峰的母亲王苹低调地表示:“蒲琪峰还需要努力拼搏,希望能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

  满意名次,不满意成绩

  首次参加亚运会,面对的又是奥运冠军秦钟午这样的顶尖高手,蒲琪峰赛后坦言自己之前并没有战胜对手的信心,“决赛中我一直很紧张,尤其是第一枪是最紧张的时候,都扣动不了扳机。”就是在如此紧张的状态中,蒲琪峰以资格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不过他很快就进入了一种类似“老僧入定”的境界,周围发生的一切几乎都无法影响到他,尤其是当秦钟午在第九枪仅打出7.7环时,蒲琪峰听到了成绩播报,但他并没有任何的情绪波动,“什么想法都没有了,只想的是怎么打得更好。”

  谈及因何能顶住压力时,蒲琪峰的回答很简单:“再紧张也不能让中国队蒙羞。说实话,我对今天的名次很满意,对成绩不满意。我会争取在气手枪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水平。”

  蒲琪峰最后还特意表达了感谢:“感谢组织,感谢国家,有他们的培养才能走到这一步。”此外,他还感谢了王义夫教练,“比赛打到最紧张的时候是他在后面鼓励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蒲琪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