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刘洋扛起大旗渴望帽子戏法 赴美集训有何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0:29  新浪体育
俏皮蝶后俏皮蝶后

  新浪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开赛首日,来自冰城的“美人鱼”焦刘洋一举收获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金,成为当天泳池中最大赢家。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亚军,虽然焦刘洋在100米蝶泳的能力比不上200米蝶泳,但在亚洲仍难遇对手。

  女子100米蝶泳中国队派出了焦刘洋和另一名来自哈尔滨的选手郭璠出战,在上午的预赛中,焦刘洋以第2名的身份晋级,郭璠则排在第5位;日本名将加藤由佳以58秒61排在首位。

  决赛中,焦刘洋在第5道出发,她的出发反应为082秒,排在最后一位;前50米焦刘洋以27秒21排在第二位,加藤由佳排名首位;后半程焦刘洋发挥出色,赶超对手,以57秒76率先触壁,夺得个人首枚亚运会金牌。新加坡选手陶李同样凭借后半程发力,获得银牌;加藤由佳摘铜;郭璠以59秒45名列第五。

  “今天起跳没有发挥好,没能在25米甩开对手,因此前50米有所保留。我在转身后加速。赛前的战术很重要,但在比赛中要配合自己的能力,随机应变。”赛后焦刘洋说。    

  焦刘洋将这份自信带到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由她和唐奕、赵菁、陈慧佳组成的中国队以领先日本队0.44秒的成绩夺冠。

  在接力比赛结束后,焦刘洋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焦刘洋高兴地说:“今天的比赛对于我来说难度很大,因为我必须连续比两项,但我最后还是做到了。能够获得两枚金牌感到很开心。”    

  焦刘洋所在之处,关于她的队友兼对手刘子歌的话题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当天这个问题再度被提及,有记者想让焦刘洋预测一下,如果刘子歌参赛,是否也能顺利拿到冠军。焦刘洋回答道:“因为她没来,所以我不能说假如想象她在。而无论她在不在,我都会尽力的。”

  父母看台压阵 洋洋美蝶“翻身”

  但凡焦刘洋在国内参加大型赛事,父母都会从哈尔滨赶到现场观战、为女儿助威。这不,13日的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里,两位正看得津津有味。有意思的是,两人并不坐在一起,母亲刘淑华拿着小本在前排认真记录,父亲焦春松在后排拿着两面国旗挥舞。

  这是焦刘洋首次夺得亚运会金牌,可她一下子就赚了俩,无论是女子100米蝶泳还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全上演了后来居上的逆转,看得人惊心动魄。赛后,焦刘洋却坦言,成绩并不是很好。焦春松却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挺好的,能长期保持这种状态已经相当不错了。上次亚运会洋洋的成绩是第五。”

  前一段,焦刘洋赴美集训,不知她从这个游泳强国带回了什么杀手锏?对此,焦春松说:“她的成绩没什么大的提升,技术、身体已经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出去最大的好处就是以赛代练,见见世面。”“见过世面”的焦刘洋有点当仁不让的意思,不负重望,夺得游泳首日6枚金牌的三分之一,更让父母成了看台上的明星。

  目前焦刘洋的个人能力已经很成熟,唯独缺的就是运气——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焦刘洋在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未能夺冠,一块银牌让她有点憋屈。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对焦刘洋依旧充满信任,他说:“刘子歌和焦刘洋是在一个水平上的,派焦刘洋参加亚运会基本上代表了我们国家的最高水平,她承担了冲击金牌的重任。”

  刘子歌本次没有出现在广州,19岁的哈尔滨姑娘焦刘洋已经能够扛起中国女子水军的大旗,有了这两枚亚运金牌垫底,焦刘洋已经把目标瞄准了200米和50米蝶泳的角逐,她渴望上演“帽子戏法”。(来源:生活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焦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