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背后的舞之魂 吴琴花甲之年希望舞蹈事业传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增城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 陈先锋)尽管她们两个已经不可能上场比赛,但是她们却是“舞之魂魄”。

  她们,就是广东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育苗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主任、体育舞蹈国际级裁判吴琴和广州体院体育舞蹈教研室主任邓红妮,两位年龄加起来已经超过了一百岁的中国舞者。

  在亚运会赛场上,只有年轻的舞者翩翩起舞,接受观众的呼唤和赞美。而她们只是在背后进行赛场服务。她们说自己在“瞎忙”,因为她们还有一个临时的身份:亚运体育舞蹈项目场馆技术运行经理。

  “在赛场上,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我都是一路小跑。”花甲之年的吴琴老师对此津津乐道,“我们在瞎忙,目的只是希望中国体育舞蹈能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展示平台,能够冲出去。”

  这是她的梦想。“我14岁就成为一名运动员,自己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所以满脑子想的就是为国家争光。”吴琴说,从1994年开始调入广东省体育舞蹈协会之后,就一心扑在了如何推广体育舞蹈和培养后备人才的工作上,十几年如一日。

  众所周知,由于体育舞蹈不是奥运项目,较少得到政府资金的扶持。这个自费的民间项目一直在异常艰辛的环境中发展。吴琴说,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连个训练的场地都没有,有时候实在没有经费租场地了,就只好让这些学员先回家,等筹到钱了,有场地了,再让学生回来上课,其间的苦辣滋味难以言表。

  和吴琴一样,邓红妮也一直在努力培育优秀的专业体育舞蹈学生。“经过各方的努力和支持,现在舞蹈专业的老师已经从1999年的一根独苗扩大至现在的6名专业教师,学生也是增加了不少。”邓红妮说,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学生如今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了,包括2010年亚运会上获取冠军的张白羽、吴稚安等舞者。

  而对于本届亚运会狐步舞的冠军吴稚安来说,这两个人的重要性是永远无法替代的,除了广东省舞蹈协会等各方的支持和帮助外,邓红妮还是一位对他严格要求、并竭尽全力支持他的伟大母亲。

  “我们都要退休了,也不求什么回报,现在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和支持这个新兴的体育项目。而我也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很希望有人来把这份事业继承和坚持下来。”吴琴非常感慨,现在张白羽、吴稚安等都在为曾经培养他们的广东省育苗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帮忙,促进体育舞蹈薪火相传,这让她们很感动!

  从1994年算起,她们已经为了这个“不起眼”的体育项目贡献了十多年的青春,现在人也老了。但是付出总有回报,除了桃李满天下外,体育舞蹈也给吴琴补偿了“青春”。因为长期跳舞,这位已经63岁的老师看起来却显得年轻十多岁。

  “我们人老,心不老。”说到动情处,年过花甲的吴琴老师还会“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小秀一下舞技,依然那么有“范儿”。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体育舞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