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州妹子轻取亚运金牌 悬念在第一次试举后失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2:34  潇湘晨报

  当115公斤的杠铃落地后,永州妹子王明娟有力地挥舞了一下双臂。这个动作意味着:自己举重生涯中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到手了!随后她仰头向观众微笑,头上那个醒目的“冲天炮”发型在得意地微微颤动……

  昨晚进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本没有太多波澜,不过因为有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的参赛,还是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然而,比赛的过程就像出场前记者拿到的报名成绩一样没有悬念:王明娟在第一次抓举成功后便锁定抓举冠军……而在赛后,王明娟谈得最多的还是伦敦,她说,自己这个喜庆的发型,就是为伦敦奥运会准备的。本报记者向群 柳宝来广州报道

  赛场

  第一次试举后,悬念就没了

  “(亚运会)比赛其实就是看能不能破纪录。”赛前,一位中国队教练在看台上轻松地说。比赛开始后,当其他所有参赛选手都比完后,王明娟成了48公斤级比赛最后一个出场选手,而她的第一次试举重量就超过了其他三名选手的最高成绩。“看来今天的(金牌)悬念一点儿都没有了。”看到王明娟第一把就超过所有对手,这位中国队教练跟身边熟悉的朋友开着玩笑。当王明娟首次登场,把89公斤的杠铃轻松举过头顶时,她又已经抓住了抓举的第一名。随后的比赛,便成为了王明娟的破亚运纪录表演秀:她先在抓举中以91公斤第一次打破亚运纪录,接着又在最后一次试举中以95公斤再次刷新亚运纪录。接下来的挺举比赛,王明娟在以110公斤确立领先优势后,在第二次试举中以115公斤再次刷新总成绩的亚运纪录。

  背景  从2002年开始的连续三届世锦赛上,王明娟蝉联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然而,王明娟在随后几年中,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城运会失利、左腿膑间韧带撕裂等打击。在经历了4年的伤病恢复和成绩低谷后,王明娟终于在去年的全运会上用超世界纪录的成绩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时隔8年再次站在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当时的王明娟哭了,一句“天道酬勤”成为她对自己最好的注解。

  赛后

  “伦敦奥运,只要能上台就好”

  “我也算是一名老将了,在国内拿亚运金牌更有意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梳着“冲天炮”发型的王明娟熟悉地应付着记者的提问。而前奥运冠军、湖南省举重中心书记杨霞考虑的则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她表示:“这两年王明娟在国内选手中的成绩还是比较突出,所以两年后她完全有能力冲击伦敦奥运会。”

  实际上,自称“老将”王明娟一点都不老,刚满25岁的她,是本届亚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别4名决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王明娟是年少成名啊,”杨霞这样告诉记者,“成名越早,要背负的压力也就越大。”

  昨晚比赛后,收获两枚亚运金牌的王明娟更加淡定,她说自己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去拼伦敦奥运会”。“我希望能去伦敦……”面对家乡媒体的采访,王明娟以一种与年龄不符的平静语调说道,“不管在伦敦奥运会上是不是领奖台,只要是能上举重台就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